那些空汙教會我的事:如何找回藍天?

文字-A A +A

盤點台灣目前空汙狀況,約有2/3是境內汙染,而即使台中擁有全球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時常被視為空汙主因,但所有大小發電廠的汙染僅佔境內汙染的一成,代表須留意其他各類工廠排放的汙染、以及汽機車排氣帶來的影響。

台中市區有無空汙發生的對比(圖:王迺卉)

文/王迺卉

  2020年初,台中的空汙跟著冬季悄聲而至,接連數日「紫爆」加「橘爆」,電視上可見媒體不斷提醒敏感族群出門時需做好防護。

  而在中部生活的筆者,在這段期間的早上七點,會被窗外景象嚇一跳,因為空汙讓對街的建築變得模糊不清!對比大氣乾淨時可以輕易遠眺火炎山的情況,市區整個呈現灰白色,這霧霾中的空汙比例真的不容小覷。

 

氣狀與粒狀汙染物 嚴重危害健康

  一般來說,大家關注空氣品質監測時,大概會聚焦於PM2.5這類的空氣微粒,反而比較少注意AQI指標裡,其實包含了氣狀汙染物的數值,像是二氧化氮(NO2)。近期,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發現,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和義大利北部,由汽機車、電廠、工業設施燃燒石化燃料後所產生的NO2,有顯著降低。聽起來是件好事,但事實上這不代表空氣夠乾淨。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先前巴黎市民被要求待在家中三天,空氣仍然受微粒影響而帶有輕度汙染。由此可見,氣狀汙染物和空氣微粒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是彼此加乘的。

  而從健康層面來看,氣體狀的NO2被認定是顯著的致癌因子,會經由人體吸入,以及黏附於粒徑細微的PM2.5上,再透過皮膚或呼吸系統,順著血流到達微血管末端,最後滯留於器官之中。不僅如此,空氣中的重金屬,也會黏附在PM2.5上進入人體,並且在器官內堆積,影響健康。

環境中微塵附含物質與空汙微粒之尺寸對照,以及能夠進入到肺部組織的位置(Schulze F. et al., CC BY-NC ND 3.0

  談到這裡,究竟人體可以如何擺脫這些汙染物?芬蘭研究空汙的學者給筆者的答案是:目前PM2.5離開人體的機制不明。這代表當汙染進入人體後,會長期滯留並誘導發炎反應,並演變成癌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得不重視空汙議題。

 

抵制汙染源 我們如何找回藍天?

  盤點台灣目前空汙狀況,約有2/3是境內汙染,而即使台中擁有全球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時常被視為空汙主因,但所有大小發電廠的汙染僅佔境內汙染的一成,代表須留意其他各類工廠排放的汙染、以及汽機車排氣帶來的影響。

  除了電廠可改用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當然同步也必須控制移動汙染源(汽機車)。根據2017年台灣各地區柴油銷售量,筆者發現台中市不僅位居第一,數量上還是台北市的近六倍。看來,要解決中部空氣汙染問題,不得不思考柴汽油車汰舊換新補貼機制。

生活中的PM2.5空氣汙染源(圖:Adobe, CC BY-NC ND 3.0

  不過,由於空氣汙染需要考量像是大氣擴散條件、地形、汙染物來源、汙染物的物理和化學特性等多項因子,因此做相關研究的學者,即便能仰賴大數據或模型推估追蹤空汙現況,但仍難以掌握汽機車這類移動汙染源。筆者倒覺得,不如從生活中做起,呼籲大家在選購車時,盡量採取高效率的汽車、電動車或大眾運輸,還給地球乾淨的空氣。

 

【參考資料】

火力電廠是不是空汙的元兇?一起來找答案

入冬空氣最髒一天,週一西部全淪空汙災區

中火停機五部,但空氣品質還是紫爆了

人類防疫讓地球獲得喘息機會,NASA科學家稱景象從未見過

武漢肺炎間接改善中國空汙 專家直呼第一次見到

綠色車輛指南網

數字台灣:縣市柴油銷售量排名

大型柴油車舊換新再加碼 學者提醒:長期補貼有後遺症

國衛院報告出爐 NO2超過PM2.5成為最毒空氣

柴油引擎排放汙染物特性探討

Air quality is improving in countries under coronavirus quarantine

Air Quality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and Approaches for Its Assessment through Microfluidic Chip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那些空汙教會我的事:如何找回藍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