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台越交流 人人可成外交大使

嵌入:
文字-A A +A

NS:翻攝自《hang tv!越南夯台灣》 口白

標一: 【新南向政策 支持台越友好】

近年來,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東南亞等國的關係,除了經貿合作,還增加了資源共享及區域連接甚至推動人才交流,希望政府在既有的基礎上,能增進與夥伴國的互利合作,並累積全面性的發展。

標二: 【越南姑娘阮秋姮 來台就學結婚】

來自越南的youtuber阮秋姮,致力推動台越文化交流。當初因為媽媽在台灣幫傭,高中畢業後便來到台灣唸書,隨後並結婚,定居於台灣。來到一個文化、習慣截然不同的國家,身為越南人的他,最困難的問題就是語言不通,阮秋姮則表示:

標三:【文化差異 克服刻板印象】

台越交流youtuber 阮秋姮:「早期嫁來台灣的姐妹,那大家可能對他們真的是有不好的印象,可能就是覺得越南女生是為了錢而來台灣。」

面對各種文化歧視,秋姮希望大家都能友善包容,這些歧視、刻板印象,都可能造成他人的不舒服。

台越交流youtuber 阮秋姮:我們應該就是要有一個敏感度吧!跟互相的心去看待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國家文化,因為越南的文化,畢竟是跟台灣不太一樣嘛。

標四:【透過文化交流 人人可成為外交大使】

每個人都是自己國家的文化大使,透過自身經歷,將自己的國家、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

台越交流youtuber 阮秋姮:「我知道在台灣有這麼多的外國人,希望他們在台灣都可以得到友善的對待,那他們之後不管是留在台灣還是回到自己國家,他們會把台灣的好東西,台灣的好名聲,帶到他們自己的國家,幫台灣推廣,對!」

越南交流學生 毛清荃:「這幾年,學校都會提供語言上的協助,就不會讓我們在溝通上遇到什麼困難。」

反過來說,他們也就成為了台灣的文化大使。

標五:【推動多元活動 拉近台越距離】

秋姮透過YouTube分享台越之間的文化觀察、美食、旅遊,語言,讓台灣的朋友看見,並接受政府的邀約出席相關新住民活動,甚至也會與越南姐妹進行交流,一同分享生活趣事及心得。面對近年來,新南向政策,台灣民眾漸漸的對於這些新住民改觀,政府也制定很多政策,比如說學校開設東南亞語課程,或是給予新住民子女協助。

北市南區新移民關懷據點 主任 廖婉妤:「我們南區據點啊,有就是培力我們的新住民姐妹成為文化講師,然後他們會辦理一些社區的活動,透過跟就是台灣社區民眾的一些互動,然後促進彼此的交流。」

台越交流youtuber 阮秋姮:「我覺得政府也開始慢慢去關注這些留在台灣的東南亞留學生。」

教育部還會辦理僑外生就業講座,給畢業後的境外生參加。

台越交流youtuber 阮秋姮:「那這個聚會呢,他是每一年固定的舉辦,然後讓留在台灣的這些外國人,他們有一個地方可以回來去分享跟去幫助學弟妹們。」

標六:【點亮數位外交 讓各國看見台灣】

現今網路無國界的特性,讓民眾互動沒有距離,因此,數位外交協會利用網路與世界各地互動聯繫,讓大家聚集在一起,所以訊息能透過網路傳遞到世界各地,更可藉由此方式宣傳台灣形象,或是與世界各地交流。

而怎麼利用網路及社群的力量促進台越交流的呢?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理事長 郭家佑:「因為那時候我們發現說,越南總共有一億的人口,那大概有五千萬的人都會使用facebook,那我們再回頭來看,台灣其實在網路行銷、社群媒體這塊其實都很強,所以我們覺得網路的社群媒體是一個台越交流很好的媒介。」

正逢新冠肺炎疫情,越南人偶有排華舉動,害怕以中文作為語言的人是否帶有病毒,在醫療方面,透過網路跨越雙方的隔閡。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理事長 郭家佑:「我覺得像數位外交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在網路上面去宣傳多一點台灣跟越南的醫療合作。我們一直都有在網路上去邀請台灣的醫生、越南的醫生一起來做節目,然後讓大家感覺到台灣的醫生跟越南的醫生其實可以一起來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

倡導正確防疫觀念,以親切角度進行文化交流,營造雙方友好關係。

傳統外交的空間或遭限縮,數位外交則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找到了一個突破的方法。而不論是台灣還是外國的民眾,都可以成為自己國家的外交大使,成本低,宣傳的效力則更強,也可以增強大眾對台灣的印象。

記者 歐瀚隆 江芝語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440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8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90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46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08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1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37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9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50
推:
0
回應:
0

促進台越交流 人人可成外交大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