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衝突 比暖化的腳步更近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本哈根會議之後,回頭再來看由戰爭專家格溫戴爾(Gwynne Dyer)所寫,關於氣候與區域衝突關連的鉅著《氣候戰爭: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內心很難不為自己及子孫的未來擔憂。氣候變遷固然會對人類的生存造成威脅,但因為氣候變遷所衍生糧荒、水荒以及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恐將先為全球帶來許多區域的政治與軍事衝突,而這恐怕是各懷鬼胎的國際談判所阻止不了的。


氣候變項 加劇區域衝突

 書中所提這些與氣候相關的衝突,可以是兩國為了搶水源,而不惜動用核武、也可能是富國為怕難民湧入而封閉邊界,卻導致國家內部族群分裂、也可能是窮國為求生存,開始在大氣層裏施放二氧化硫以減少日射量,卻導致其他國家人民的死亡、更可能是全球愈來愈多的政府失能,呈現如索馬利亞一般的狀態。


 格溫所言當然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一份知名的科學期刊PNAS上,最近就刊載一份由加州伯克萊大學、紐約大學、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教授群所作的相關研究。學者們發現,如果地球持續暖化下去,將增加非洲諸國內戰的風險。研究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只要是較熱的年份,非洲的內戰就會增加;而若照目前增溫的情況下去,到2030年時武裝衝突將比今日增加54%,並將導致39萬多人死亡,這幾乎是等同於台北縣新莊市的全部人口(*1)



 當然,未來的事並不容易預測,因此作者在本書中所描繪的七個情境,看起來的確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然而,這本書比一般災難小說還嚇人的地方,在於作者在每篇章節之後,都會再花一個章節寫下他所參考的科學論文、以及他所訪談的哪些關鍵人物,以證明他所言不虛。



阻止悲劇 須降回350ppm

 作者很明確地想讓讀者知道,人類已握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能證明,如果我們不把地球暖化升溫控制在兩度以內,並努力把二氧化碳濃度從今日的387 ppm,降回350 ppm的話,暖化帶來的後果將會是人類這個物種所無法承受的。



 2009年,我藉著採訪與安排貴賓參訪台達公司的機會,曾聆聽過幾位參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科學家的演講。這些學者包括像是史丹佛大學的史奈德教授(Stephen Schneider)、麻省理工學院的培瑞教授(Ronald Prinn)、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丁一匯等。學者們對於未來氣候的影響,雖都表達極度的憂心,但言談中也都不致於失去信心。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他們認為如果能讓全球低碳經濟迅速成形,人類仍然是有機會可以阻止暖化的發生。



 像史奈德教授就提到,如果能逐步調高電器的耗能標準,整個產業鍊自然就會朝低碳經濟轉型,整個社會將會更有效的使用能源。丁一匯院士則是認為,對環境破壞較少的綠色經濟,將會是人類所必須共同追求的目標,否則從極端氣候的頻繁發生,不論對政府或是企業都是造成雙輸的局面。



讓污染者付費 創造綠色工作機會

 不過台灣的油電價格長期以來受到政策扭曲,政府每逢選舉為了選票考量,更是不敢正視這樣的議題。台灣99%的能源仰賴國外進口,油價卻堅持要維持在亞洲鄰近國家的最低價,至今價格約只有日韓等國的2/3。電價的調整更是緩慢,至今的住宅電價,甚至只有日本及斯洛伐克等國的二分之一、也比美國和泰國低約20%。



 在這樣的情形下,要民眾節能減碳,或是鼓勵再生能源的發展,簡直就是空談。更重要的是,當政府沒有遠見推動低碳經濟,將會扼殺社會創造出更多的綠色工作機會;而未來當台灣連綠能都要進口時,我們所繳的稅金恐將幫助他國,甚至是幫我們的競爭對手,創造更多綠色就業項目。



 據美國政府就統計,自08年金融危機以來所推行的一系列綠色新政,已經創造近數十萬個綠色工作機會。而歐洲再生能源研究機構在2009年也推估,到2030年時,從事綠色能源的工作者,將會超越煤炭工業的從業者。



 因此政府若能大力投資綠色產業,除能創造工作機會外,又能將經濟體導向付出較少環境成本的產業。當然,更重要的是,此舉能夠延緩地球暖化的腳步,讓悲劇性的後果減少發生的機會。這樣的一筆好生意,難道在上位者要繼續充耳不聞,繼續讓傳統高耗能產業把持台灣嗎?



 人類絕不能等到如本書作者最描繪的最後情境般,當大量H2S從深海裏冒出、重演地球四十六億年歷史再一次的大滅絕之時,才理解到今日依賴化石能源的愚蠢。從政治人物、企業家到每一個人,我們都必須立即覺醒,朝著低碳經濟的道路前進,不要讓人類文明成為地球歷史上,一束悲劇性的火花。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參考資料】

(*1)Burke, M., Edward Miguel, Shanker Satyanath, John Dykema and David Lobell, 2009 “Warming increases the risk of civil war in Africa” PNAS November 23, 2009 10.1073/pnas.0907998106



【延伸閱讀】

哥本哈根會議 為愚蠢年代揭幕》趙家偉 21-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哥本哈根協議 爭議中產出》張楊乾 20-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簡小小

您好,請問可以使用你所拍攝的照片嗎,我想在我的論文PROPOSAL的PPT裡面使用,我的論文是"綠色和平對亞太區域生態保育之影響"主要是與氣候變遷的有關的,您的這張照片很合適想要表達國際談判的分歧與緩慢,謝謝!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沒問題。

阿乾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氣候衝突 比暖化的腳步更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