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素養教育結合的一門課-落葉計劃

文字-A A +A

2020-4-14

莊昭萱 / 高雄報導

高雄師範大學 大眾傳播課程 張天雄老師今日替學生上了堂與以往不同的課程!

上課主題是將素養教育與繪畫創作相互結合的落葉計劃。每位學生都必須撿拾校園中自己最有感覺的落葉,然後以繽紛的迴紋針、小鐵夾固定於白紙上,並且加以繪畫與創作。此幅畫作必須將心中認為最美或最有感觸的一幅景象表現出來。最後,學生們相互分享、發表自己的畫作與創作理念。

這幅畫是我的創作。落葉形狀選擇長條狀,如此才可與畫中女子飄逸的波浪捲髮做結合,而繽紛的迴紋針可視作髮夾。女孩輕闔著雙眼,嘴角微微揚起,額頭上有著象徵祝福、庇佑之意的吉祥痣(bindi)。整體給人莊嚴肅穆、平實祥和的感覺。而因為畫作與落葉做了結合,所以在左下角我特別標註了一行文字-森林系女孩(Forest Girl)。這類型的女孩子總給人清新、單純、自然的感覺。所以當大家看到這幅畫作時,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彷彿在森林間,微風拂過臉龐的清新與舒適。

選擇畫女孩子的臉龐,不單是個人偏好。其實在我有記憶以來,人生第一次學畫,就是媽媽帶著我畫的摩登女郎,她們各有各的特色,尤在服裝上,或貂皮大衣,或黑色皮靴,或是一頂歐式貴婦型的寬邊帽。我的母親平時除了熱愛花草園藝,繪畫與藝術天份也是我所欽佩的。或許就是如此,才使我對繪畫各類女孩情有獨鍾~至於眉頭間的吉祥痣與印度文化有莫大關聯,我們信仰的佛祖、菩薩額頭上也都有此標誌。這也讓我回憶兒時,外公、外婆總是拉著我和表妹的小手至附近佛寺、廟宇,念經、拜拜的情景。因此對我而言,佛祖、菩薩莊嚴慈祥的容貌也是我童年的一大回憶。(以及我現在思念已故家人的寄託......)

當然,課程後同學們的分享也都各有各的有趣與感人之處。印象最深的是有位學姊,將媽媽送她至車站,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景活靈活現勾勒出來。這對曾經在台北讀一年書的我來說,感觸非常深。尤其是失去兩個最親愛的家人後,對於親情間的羈絆更是有極大的體悟......

這堂與素養教育結合的繪畫課,重點不在於學生的藝術能力,而是在創作當下,自己腦中那幅刻骨銘心的畫面,以及同儕間相互分享故事、經歷的那部分。藉由落葉繪畫創作這個小開關,觸發我們對人生的反思與深埋在心中的那份善念或意念,同時也加強了我們的道德素養。我想,這就是此次課程最中的目的與價值所在吧!

(編輯 / 莊昭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13

莊昭萱

加入時間: 2020.03.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意與素養教育結合的一門課-落葉計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