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文字-A A +A

最近收到關心媒體的朋友傳來的信,提到最近公共電視又有狀況。

記得去年起,為了換掉公共電視的管理階層,執政黨用修改公共電視法的方式,擴增公共電視董事的名額,打算以新增人數的優勢,「合法」的換下管理階層,當時民間團體動員,媒體也有廣泛報導,甚至驚動監察院介入調查,在風風雨雨之下,新增的董事也暫停動作。

  最近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出來,糾正案也證實政府的確有疏失,不過奇怪的是,據說新增加的這批董事最近又要提案罷免公共電視的董事長與總經理,理由是「不適任」。 

 只說「不適任」,卻提不出任何具體的經營不善的根據或決策有問題的案例,好像是當年岳飛的罪名「莫須有」或小倆口爭執的理由:「我高興」。 

 的確,理論上有權利的人當然可以合法的執行人事任免權,但是對於媒體,尤其是屬於公共的媒體,當初為了去除黨政軍干擾的崇高理想所誕生的公共電視,在執行「合法」權力時,應當更加慎重吧?尤其在監察院才正式糾正之後? 

 身為民間團體的義工,多年來我們一直很珍惜台灣還有「公共電視」這個清淨之地,可以免於政治的干擾,甚至公共電視的存在,是許多朋友對台灣還有信心與樂觀的少數事情之一,真的蠻耽心已經太過政治化的台灣毀了這個公共的空間。 

 更令人難過的是,收到訊息至今也有好些天了,我特意查一下其他各個媒體,居然都沒有相關報導?難道大家心都死了嗎?  

後面附上監察院的糾正文簡要版

糾正案文

壹、被糾正機關:行政院新聞局。

貳、案   由:

一、新聞局 (一)曲解「推舉組成」公視基金會董監事審查委員會之精義,

 (二)又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 (

三)致令審查委員會組織未臻完全合法;

二、新聞局對於維持公視基金會營運正常所需董事名額之認定,前後不一;

三、新聞局早應辦理「公共電視法」之修正以符公共廣電集團運營之需要,卻遲未辦理以上疏失,爰依法提案糾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S

記得之前看過這個新聞, 最近又有看到,但總是看不懂那個新聞裏面的內容, 現在總算比較看的懂了 ~

SJ

任何公益事業,只要有經中華傳統文化這一系統教育出來的人,不管是否曾經留學國外,都是看錢很重啦,公視的人員也該自我檢討,是否有浪費資金,不知節約亂浪費的情形,還有,醫生對醫療診治的收費實在太高了。有錢人才生得起病。

711

我是東湖國中的學生:)

在聽了您的演講後,我覺得感受良多
的演講很深噢,我很喜歡聆聽自己的鼓聲那段!
謝謝您~!=]
我想把您的書放在班上當班書
所以請您寄到:
臺北市內湖區康樂街131號
我是7年11班

攸利西斯

上個禮拜遇見某個頗負盛名也常在報端發意見的傳播學者,向他問起這個問題,他表示這個問題很複雜,因為這屆的董事長當初也是因為上一任政府有爭議性的作法而上台的,言下之意似乎只要每換一個政府就可以如此這般惡整一番,這種鄉愿態度,大概可以說明媒體改革團體或是媒體的冷漠。
只是冷默並不代表人民沒有看在眼哩,最近一輸再輸的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改革,但是除了忙著改革別人外大概也從沒想過這種蠻橫霸道惹人怨的作風也需要改革吧

正義 勇士

藐 視 公 視 法﹐不 理 法 律 規 定﹐ 不 尊 重 監 察 院 糾 正 的 人﹐究 竟 是 『合法』還 是 『違法』呢﹖

但願監察院是個『二 十 一 世 紀 的包 青 天』﹐ 要不然就 要 請 CASSANDRA 來
做 PREDICTION 了 ﹗

公 道 在 民 心﹐看 來只 能用 選 票 來 表 達 我們的意見﹗

公民

國民黨以國會優勢ㄧ黨獨大,遊戲規則要怎麼改就怎麼改,這一年多來對公視各種破壞體制的作為,完全讓人傻眼,凍結預算,修法補政治打手進董事會,一進去就要求改選,接著不信任案.....這一連串的動作,一步一步的破壞公共媒體體制上的獨立性,需要所有公民ㄧ起監督才行

公視員工

我是公視的員工,我只想討論換人後的機制,而不是在趕快換掉這一批新的主管。

好好討論空降來公視的高階主管退場機制。

不論這批有沒有換人,被換的高層主管仍然會在公視,領高薪卻不一定做事。然後又是一批新的空降部隊來了...

公視的人事費一直以來都是最大的支出,但是空降部隊問題卻是讓支出一再成長的主要原因。

我希望,新的高階主管,或是現任的主管,都能以任期制(像政務官)的方式,任期到就離開公視。

本來期望這屆的經營團隊能正視這個由來已久的問題,卻沒有一個人願意討論或實踐。

JOY

GOOD 支持

JOY

GOOD 支持

Fan

新董事中有許多傳播學者,
如陳世敏、盧非易、趙雅麗、汪琪等

都不在乎外界對他們作為政治力工具的批評,
監察院的糾正,也假裝沒看到,
怎麼在課堂上教我們一套,
做的卻是另外一套?
聽說有幾個老師還是主導者,
真令人失望

奇怪的是號稱媒體改革的團體也默不作聲

Paicy

在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會捐款到公視,打從風風雨雨發生後,就停下腳步,看一看,發現提供捐款的方案變多了,也花俏了些,真不知其目的為何,直覺越來越像商業電台,中立色彩逐漸消退中,驚覺「公共」電視似乎已屬於「某團體」的公視,那麼吾輩又何必再捐款呢?那些有「抱負」的高層「義工」們,應擔負起這些流失的資金捐款缺口後,在奢言其他!!

su

有人對香港97回歸前幾年的狀況有了解或研究的嗎?
如今台灣的各種生態不論是政治 社會 或傳播生態都有如翻版
有空去找出當時英國總督曾發表的言論吧!!你會更了解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布局!!

謝明海

偉文 以及諸位朋友

請參考 怎麼樣讓火車聽得到狗叫 ( 謝明海 )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8400

今天台灣的問題不是言論不自由,而是政府有『不聽人民的言論』的自由。民意只有在選舉時被政客和政府官員拿來消費,很多的抗議、陳情、建言、討論,尤其是環保議題,政府從沒當作一回事,所以才有『狗吠火車』這樣的成語。

火車聽不見狗叫,只好等火車保養(選舉)時,讓選民聽到叫聲,一起站出來阻止火車誤入歧途,或要求換火車頭或換司機。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12/26

守護公共媒體的自主性

公共電視是台灣民主與言論自由的櫥窗
大家要繼續加油
一定要守住這一道最後[人民的聲音]

海

公視是全民的電視台
政黨不要企圖掌控公視,否則會讓中間選民更加反感

Louisa

正 如 程 宗 明 所 說 新 任 董 事 來 到 公 視 後﹐發 現 只 有 董 事 長及 總 經 理 這 兩 個 位 子 才 有 薪 金 可 拿﹐ 其 它 董 事 只 是 義 工 而 且 每 個 月 還 要 花 時 間 去 公 視 開 會。 這 些 新 董 事 的 作 為 只 是
想 搶 錢﹐ 並 非 為 民 服 務﹐ 可 恥 極 了。他 們 為 什 麼 不 去 超 市 當 臨 時 工﹐ 那 就 可 以 領 到 時 薪﹐ 多 勞 多 獲 啊 ﹗

8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學生科學展覽與創意教學的感想

2007-12-25
瀏覽:
4,852
推:
1
回應:
0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