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台南北門急水溪現蹤

文字-A A +A

圖文:群鳳頭燕鷗中,只有飛起來的那隻近似鳳頭燕鷗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記者林易緒/翻攝)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榮譽理事長邱仁武8日表示,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之1、全球種類總量少於50隻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這幾天現蹤台南市北門急水溪口,雖然觀察到的數量只有1隻,吸引多位中北部的鳥友專程來拍攝記錄牠,生態保育學會十分重視,並請副總幹事黃永豐及志工前往拍攝關注。

生態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說,農委會曾經委託學術研究團隊做生態調查,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鳳頭燕鷗的結果顯示,台灣嘉義八掌溪口是南遷北返的過境點,夏季繁殖結束後,會兵分兩路南下,先抵達菲律賓,再一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至緬甸。

圖文:近似鳳頭燕鷗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記者林易緒/翻攝)

榮譽理事長邱仁武表示,黑嘴端鳳頭燕鷗(學名:Thalasseus bernsteini),也稱作中華鳳頭燕鷗或黑嘴鳳頭燕鷗,是燕鷗科的一種海鳥,種名來自德國動物學家 Heinrich Agathon、該鳥種為1種極危物種,1999年馬祖列島的中島上發現紀錄以前,在文史記載上,已經逾百年未出現過,使其曾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故有「神話之鳥」之稱。
鳥友王素滿指出,根據相關紀錄,馬祖可能是黑嘴端鳳頭燕鷗、鳳頭燕鷗過境的停棲站及繁殖時節的活動熱區,足以提供燕鷗重要的海洋棲息與覓食環境。「神話之鳥」是只有在中國及台灣可以看到的鳥種,牠們通常與成群的大鳳頭燕鷗一起繁殖,大約5月中旬會陸續來到保護區,推測應是1巢只生1枚,孵化期約25至30天。

鳥友王素滿說,她在1群約近百隻鳳頭燕鷗中,眼尖觀察到1隻近似鳳頭燕鷗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牠的羽毛顏色明顯比大鳳頭燕鷗灰白,嘴喙末端黑色的鳥種。
包括許多位中北部的鳥友專程來拍攝記錄牠,近一星期來急水溪南北兩岸都站滿人潮,有時近20米遠、有時2、300米遠、拍到的鳥友都非常興奮也有的鳥友己來台南住民宿己3天,說要拍30米遠但尚未達成,還在等待牠飛近一點。

邱仁武指出,黑嘴端鳳頭燕鷗,也稱作中華鳳頭燕鷗,是連江縣的「縣鳥」,繁殖季為每年5月底至8月底間,常與大鳳頭燕鷗混群,主要以繁殖島嶼周圍海域的小型表層魚類為主食。2012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之1,目前在全球族群量大約50隻左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台南北門急水溪現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