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子自殺」是最殘酷的兒童虐待,請正視孩子的生命權!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宣導用愛包圍受虐兒,鼓勵做好兒童保護預防工作。(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投市樟平溪東山吊橋下,昨天(3/30)傍晚驚傳溺水案,據了解,30歲的吳姓婦人懷有2個月身孕,疑因家庭因素,帶著4歲的兒子和2歲的女兒落水,還用揹巾和繩子把3人綁在一起,造成3屍4命的慘劇!

又是一則令人心痛的新聞,目前還不知真正的原因,但無辜的三名孩子就因此結束生命,令人哀痛。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沉痛呼籲:「殺子自殺」是家庭的悲劇,也是最殘酷的兒童虐待,請正視孩子的生命權!家扶做很多的兒童保護、家庭關懷服務,都是希望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

一個兒虐家庭的背後可能有很多的因素,可能受精神疾病和憂鬱困擾、可能孤立無援失去希望、可能因為童年的受虐經驗不會處理衝突與情緒、可能家庭封閉缺乏支持、可能經濟壓力已大到無法喘息等等。當家庭悲劇發生,孩子生命就結束了。

家扶和很多民間單位與政府一起努力,發覺社區中的高風險、脆弱家庭,努力建立關係,透過多元方式幫助他們走出封閉的家庭,促進親子的正向情感,學習照顧自己、抒解壓力,學會求助、相互支持,發展生命中美好的興趣,學會欣賞自己,並致力幫助暴力、虐待孩子(通常是管教失當、情緒失控,內在其實多是愛著孩子的)的家庭改變!

每年4-6月是家扶兒童保護季,428取諧音YES!兒保,是家扶訂定的兒童保護日!一個孩子受虐後,輔導、治療、協助家庭穩定教養功能的成本很高,但是若我們漠視不管袖手旁觀,社會將要付出的代價更是巨大!當我們仔細了解時會發現,那個你認為很可惡的施虐者往往在童年的時候是得不到幫助的受虐者,很可能他成長的家庭充滿與不穩定,兒童虐待是會代間傳遞,也是會影響整個社會的!

兒童保護需要全民行動,唯有更緊密的兒少保護網絡,才能避免虐童憾事一再發生。從兒少所在的家庭、社區與鄰里著手,預防兒少不當對待情事發生、即時找到潛在需要服務的兒少,連結多元的資源、力量,成為社區中共同守護兒少安全網,及早介入服務讓兒虐致死憾事不再發生。兒童保護如同防疫,不容有缺口!防範未然遠比失控後收拾殘局的成本要低廉許多,如果您認同這份價值和這份力量,請一起支持兒童保護的工作,捐款支持成為「兒保之友」。

捐款管道成為「兒保之友」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1

✅銀行匯款

銀行:國泰銀行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專人服務 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南台中家扶呼籲大家重視兒童生命權。(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殺子自殺」是最殘酷的兒童虐待,請正視孩子的生命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