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教授長期觀察 侯友宜很有GUTS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 / 台北報導】

▼新北居家檢疫人數全國最高 侯友宜:只要乖乖在家看電視就能拯救全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預防社區爆發大規模感染,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市府各單位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盤點資源,為封城的最壞可能做最好準備,不過此舉卻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超前部署是對,但是不要超太多。侯友宜強調「預防遠勝於治療」,地方先整備好,等中央一個命令下來,就能夠補位立即啟動。

◎對於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封城的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封城是中央的權責,地方頂多只能桌上演習,侯友宜表示,封城確實是中央權責,但地方一定要先做好整備工作,如同他提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的盤整規劃,不單只是一個計劃,裡面還有很多的部署規範,若地方能就動員準備法裡面相關的規定,尤其在傳染病防治法能夠一起併同執行的部分,大家拿出來好好的詳細檢討,做好完整部署,等待中央一個命令下來,地方政府就能夠先就位,把工作做到順暢,重申「先把整備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截至今天為止,侯友宜市長在很多地方親力親為,例如率先進行社區的防疫演習,「超前部署」,也提前發佈學期間學生的出國管制,相較於他縣市長的作為,值得肯定。

高哲翰更指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自己的岡位上有為有守,與中央政府的「合作」與「對抗」拿捏得當。在合作層面,各種新北市政府提出的建議都在不久後被政府採納;對抗層面來說,當勞動部提出了不合宜的要求,請新北市政府勞檢外籍勞工時,侯友宜也很有GUTS的以「防疫優先」予以拒絕。

●高哲翰特別表示認同,當《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時,侯友宜建議總統蔡英文站出來說話,發布緊急命令,「一刻都不要等」,因為大家沒有時間等,疫情擴散的速度絕對會超過公部門思考、處理法令的速度。侯友宜說,公部門該站出來迎戰,就要全面啟動,包括總統、行政院長要全面啟動去面對這些問題,關鍵時間點就是這兩個禮拜,「從昨天已經全面攻進來了,既然敵人已經攻進來了,我們還不全面迎戰,我們等待何時?」侯友宜說,他看到阻絕於境外的決戰點,但現在中央在做亡羊補牢,他覺得這是不夠的,應該採取更積極性的作為。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到防疫「力不可用盡」,侯友宜認為,防疫工作、拯救生命沒有猶豫的空間,更無有沒有用盡全力,當前就是要全力集中目標、全力衝刺,有效嚇阻任何防疫破口。

●侯友宜說,現在是國家碰到疫情最艱困的時間點,要做到阻絕於境外、管控在境內,就必須有非常嚴格的管控避免疫情擴散,否則一旦疫情擴散出去、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再多的醫療團隊也沒有辦法守住。

●高哲翰表示,北北基、桃園、宜蘭都屬同一個生活圈,而侯友宜也非常清楚新北市的聯外道路、橋梁銜接點情況,如果真的需要下令封城,馬上就可以管制這些交通樞紐。

「預防遠勝於治療」侯友宜重申,為免疫情大爆發,就必須先把疫情堵住,所以這段時間就要辛苦第一線的夥伴,大家全力把疫情堵住,也要拜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大家好好配合政府的政策。

●侯友宜強調,現階段重要的關鍵時刻,必須做好居家檢疫的個案管控,才不會造成大規模感染,也相信新北市不會走到封城的這一步。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教授長期觀察 侯友宜很有GUT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