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二月祭」與「二月戲」圓滿落幕 恭送眾伯公回原座 祈求保佑地方平安順利(2部影片)

文字-A A +A

美濃「二月祭」與「二月戲」圓滿落幕  恭送眾伯公回原座  祈求保佑地方平安順利(2部影片)

【記者 高丁丁、余麗香、陳展蓉/高雄報導】美濃客家傳統二月祭與二月戲文化第三天落幕了!3月23日(農曆2月30日)中午,美濃區區長 鍾炳光、林義迪議員、美濃天后宮主委 吳麟德、美濃劉公聖君主委鍾東鳳、美濃三聖宮主委 林榮漢、美濃廣善堂主委 劉富興一同在美濃文創中心廣場捻香參拜,由美濃區區長 鍾炳光擲杯請示神明,均在第二次得到聖筊,雙雙對對順順利利,「二月祭」與「二月戲」正式圓滿落幕。

壇內供奉了「水口里社真官神位」、「美濃暨列福德正神」、「得勝公爺之神位」神龕

壇內神龕前供奉了插有代表境內伯公的12枝小竹牌

祭壇神桌下方設有『福德土地龍神香座位

福與土並厚

徳配地無疆

惠我無疆

美濃天后宮主委 吳麟德表示,自古以來美濃每年二月戲,大家都很尊重盛大舉辦,近來有些地方運轉不順利,地方耆老共同號召傳承古法,持續來維護客家文化。吳主委回憶小時候,經歷非常乾旱氣候,老天不下雨,致使農作物無法收成,於是長輩們在美濃溪旁辦起二月祭與二月戲(目的求雨),老天真來了場即時雨,解除農事旱象。吳主委繼續說剛剛鍾炳光區長擲二次杯的經過歷程與心裡感觸,期望明年要辦作醮,這已有50年未舉辦過,祈求大家平安、五穀豐登、家事興旺、國泰民安、家畜興旺、風調雨順。

阿海餐飲大掌廚表示,一年一度二月戲,希望參加福宴的大眾,回去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阿海餐飲負責人表示,美濃二月戲伯公福宴,煮好料給大家品嚐,希望大家回家家庭幸福美滿快樂;今天福宴菜單分別是,湯圓、大封肉筍干、半鴨、冬瓜高麗菜封、古早味肉羹、清蒸鱸魚、油飯、羊肉湯、排骨湯、炒芹菜、封鴨、川燙魷魚、水果冰品。

福宴部分花絮

每年二月戲的經費也是透過美濃16個里(東門、祿興、廣林、廣德、瀰濃、德興、中壇、中圳、福安、吉和、吉東、合和、泰安、清水、龍山、吉洋),二百多個伯公,由林作松等14位福首鳩集善信男女人等募得,是美濃非常重要的節日。

壇內供奉了「水口里社真官神位」、「美濃暨列福德正神」、「得勝公爺之神位」神龕,壇內神龕前供奉了插有代表境內伯公的12枝小竹牌,今年被恭請的伯公有中山堂中正伯公、柚仔林橋頭伯公、坑仔底(永安橋頭)伯公、得勝公爺爺、巒頭蘿伯公、美濃開基伯公、花樹下伯公、量圳量埤伯公、美濃庄頭伯公、楊寮下伯公、檳榔園伯公、水口里社真官等十二尊,依序參拜後請回原座,祈求保佑地方善信大眾平安順利,安奉好了土地伯公,則心中就踏實多了,各項事務跟著都能順手如意成功。

參香擲杯迎神回座

以上資料參考來源:美濃土地伯公的祭祀與聚落的互動、土地之歌—美濃土地伯公的故事   龍肚國小校長 張二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濃「二月祭」與「二月戲」圓滿落幕 恭送眾伯公回原座 祈求保佑地方平安順利(2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