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燒 兒童保護不能少 「用愛包圍受虐兒」防疫中起跑

文字-A A +A

兒少遭家人受虐,社工檢查傷勢。(南台中家扶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連帶影響到原本家庭功能就較脆弱的扶助家庭。疫情引發全球恐慌,股市崩盤,勞工擔心放無薪假;學校防疫優先孩童宅在家,親子間壓力爆表,口角衝突和暴力難以避免;脆弱家庭在疫情危機時刻,面臨的經濟困境、生活壓力更巨大,容易引發婚姻衝突、家庭暴力、兒童虐待事件。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疫情發燒,家庭更需要冷靜!突如其來的全球性疫情,對資源較匱乏,應變能力較薄弱的家庭來說,挑戰更顯嚴峻,因此呼籲有困難的家庭應積極求助親友、政府、社福機構協助,透過互相幫助、支持系統、資源補強度過危機。另外也應避免疫情延燒,家庭跟著悶燒,造成暴力、兒虐、自殺等憾事。」

    兒保家庭本來就是非自願性求助,近期更有藉口因防疫躲避社工的訪視,社工無不繃緊神經,改利用其他方式了解家庭近況。小睿是家中獨子,由開計程車的單親爸爸撫養,爸爸為賺取較高的收入,大多夜間開車白天睡覺,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相當少。小睿升國中後,常趁爸爸工作或睡覺時與同學偷溜出去,深夜才回家,爸爸一時氣憤毒打一頓,希望一次大的教訓讓孩子學乖,但親子關係更加緊繃,小睿甚至開始蹺課離家。

    小睿爸爸因過當管教列為兒少保護服務對象,透過社工家訪輔導,安排親職教育課程,爸爸改變與小睿相處的方式,學習與孩子對話、重建信任,親子關係及孩子行為問題逐漸改善而穩定。然而受到此波疫情影響,計程車生意一落千丈,爸爸的收入從每月3-4萬滑落不到1萬元,經濟的壓力、未來茫然的焦慮再度籠罩家庭,小睿爸爸情緒變得焦躁、易怒,對孩子也難有耐心,近期小睿拿出學校社團要繳納的費用時,因口氣不佳引爆爸爸的怒火,所幸社工家訪時及時察覺,瞭解後先提供生活物資及急難金緩解生活壓力,並連結中長期的經濟扶助,支撐家庭度過眼前的困境。

    目前社會多聚焦在疫情發展,但兒少的安全預防亦不容忽視,家扶即日起展開兒童保護宣導,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用愛包圍受虐兒」,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提醒所有照顧者應適當調節情緒,不要因一時情緒失控,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

「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

「打」給家扶,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

「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

「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在疫情風暴之下,提醒大眾不要因為疫情的隔離,讓我們對他人的關心、幫助也跟著隔絕起來,在防堵虐童上,大家都有責無旁待的公民職責。尤其是弱勢家庭特別需要被幫助,請捐款支持成為「兒保之友」,贊助心理創傷復原、輔導追蹤等服務經費,為受虐兒重建希望道路。

 

※捐款管道成為「兒保之友」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1

✅銀行匯款

銀行:國泰銀行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專人服務 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社工安排諮商輔導,協助重建親子關係。(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發燒 兒童保護不能少 「用愛包圍受虐兒」防疫中起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