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版哥本哈根協議 多國引為恥

文字-A A +A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延長第十三個小時--

 文/趙家緯(低碳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

 經 十五天的漫長協商與討論,全球一百二十位以上國家領袖的與會,十數份以上的協商文稿的提送,然而在哥本哈根當地時間十九號凌晨兩點,放置在各國談判代表上 的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卻是份被國際各大環保團體評為將使這場原本充滿希望的氣候峰會,淪為氣候恥辱(Climate Shame)。

 根據國際各大媒體的消息指出,氣候協議是主要經由美國、中國、南非、巴西與印度等國參與協商,然而詳細內容中,於共同願景上,僅再次強調在要控制增溫在 兩度以下,但並未提出任何的減量目標。在財務支持上,強調將從明年起到2012年之間,提供總額約三百億美元的資金給貧窮國家,在2020年起,財務資助 更將達到每年一千億美金。此協議雖如發展中國家所願,確認京都議定書的延續,但因缺乏對減量目標明確規範,而且制定程序過於封閉,引起各方批評。

  各方反應,如同數天前布吉納法索代表對美國願意提出高額財務資助的回應:『如果沒有人能活著拿到一毛錢,那這樣的提案對我們有何幫助?』一般。面對此協議 中,僅有明確資金,但未有積極減量目標的狀態的反應,代表G77集團的蘇丹代表指出,此協議無疑將使非洲與小島國家陷入大幅度的衝擊,其作為與氣候變遷懷 疑論者毫無差異。而此舉將這些國家,陷入貧窮的無盡輪迴。歐巴馬此舉與布希毫無差異。該代表於最後會談發言中,強調增溫兩度對非洲國家是無法接受的,要求 將此協議移除於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正式討論,更強烈譴責協議制定過程,完全違反透明、公開的原則。

 程序的不透明,也引起拉美國家的反 對,委內瑞拉等九個拉美國家,再次強調此未遵循聯合國程序的協議,甚至形容這是對聯合國體制的政變(coup d'etat),絕對不可作為氣候峰會的最終正式決定。吐瓦魯的發言則感謝此協議中明定資金承諾,但對於減量目標不滿,呼籲不該將該國置入危險境地。因此 呼籲應該延長協商程序,回到正式的工作小組,以持續修正出新的決議。

 但身為小島國家的馬爾地夫,雖再次譴責,富有國家不願負擔減碳責 任,也非常不滿意的協議內容,但卻願意將此氣候協議作為起點。同樣將遭受到氣候變遷巨大衝擊的孟加拉,也同樣表示其可以接受將此協議作為後續行動的起點。 而此觀點,亦獲得歐盟的支持。歐盟對於美國協商後提出的內容,表示未達到他們的理想,但卻是目前此會議中,唯一可達成的具體協議。英國氣候大臣米利班則強 調,至少此協議通過,可促進財務協助的啟動,要求大會將此列為氣候峰會的正式會議成果。

 面對氣候協議,國際環保團體群起不滿,形容此舉 把發展中國家陷入選擇『無協定』與『壞的協定』 的抉擇難題,更直指此舉是將『望』本哈根(Hopenhagen),變成『破』本哈根( Brokehagen),綠色和平的新任總監更直接控訴今日的哥本哈根,是個犯罪場景。其指出此協議內容,完全不符合『公平、積極的、具法律約束性的』原 則,亦因程序問題,將使後續氣候談判,充滿各國間的不信任感。

 歐巴馬版的哥本哈根氣候協議提出後,在氣候公約大會討論直至當地時間上午七點,各國仍無法形成共識,大會眼見即將破局。目前正由英國與德國要求主席暫停討論,各國再次進行協商。

【延伸閱讀】
談判文件外洩:全球將升溫3度》林鼎傑 18-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碳排三巨頭 現身丹麥角力》張楊乾 18-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50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歐巴馬版哥本哈根協議 多國引為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