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T論壇】環保不能當「空屁」

文字-A A +A

最近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教授轉給我一封信,由於《經典雜誌》要報導台南縣東山鄉村民捍衛家鄉的故事,需要一些數位檔案比較大的照片,以便印刷時畫質比較佳,陳老師要我提供。

我從他們寄來的小圖檔去找尋我在環保聯盟當秘書長時拍的檔案照片,一個一個資料夾打開找尋,雖然離開環盟才不到兩年,為何感覺記憶如此遙遠?當我開啟每個檔案,塵封的記憶彷彿又回到從前。

看到這些受害者的照片,畫面上是痛苦、哀嚎,我的內心又被勾起了感傷。但是,我的生活不是這樣,那段時間卻經常要去處理這些環境難民。於是,每當事件過後,我選擇遺忘,將感受到的痛苦塵封在記憶的最深處、遺忘它。


【圖】台灣人的夢,老的時候享親福,能無憂無慮。但政府無能,讓老百姓遭受環境災難,每天生活在恐懼中。

問題是,我選擇遺忘,但他們的痛苦與問題依然沒有解決。當年,陳椒華教授卸會長職務,我離開環保聯盟,我再也不用去處理他們的事,但陳椒華教授選擇沒有放棄,依然陪伴他們,這些環境難民前後經歷快十年寒暑,只因為官商勾結,政府互踢皮球,他們一直生活在恐慌中。而幫助他們的環保團體,帶鄉親北上陳請、抗議,就被污名化為不理性、暴力,喜歡衝突的。而提出這些指控者有財團、政客,更可悲的也有知名的環保人士。我要反問,不景氣大家顧肚子都來不及,沒事北上去抗議幹嘛?有錢領嗎?閒閒沒事做嗎?

最近很多人要我去看「不能沒有你」這部片,說很好看,片中把官員冷血描繪很傳神。我往往淡淡回應,我的工作天天在經歷這些劇情,觀眾是輕鬆在電影院看劇情片,我可是親身參與寫實連續劇。

幫助人不一定需要錢,但需要有心跟行動。陳椒華教授對環境運動的堅持與身體力行,感動好多人。離開環盟之後,我覺得還是需要繼續關心環境,所以我們一群好朋友,又成立台灣地球憲章聯盟,一同持續來做環保,守護這塊土地。

台灣這幾年生活環保做的還不錯,很多環境與生態敏感區都被保護下來。但是最可怕的災難卻是污染產業持續發展。過去舊的污染,讓很多人如同溫水煮青蛙,等到發現時都變成無力感的受害者。而現在新的污染產業又被包裝成裝毒藥的糖衣,現在官商勾結不但不減,有時連媒體也被收編,環保團體疲於奔命陳情、遊說與抗議。

有些規模越大的環保團體,照理如能積極帶動風潮,改變是可能的。但受制很多經費來自政府與企業,環保保護變成有選擇性,要能利己,要機關算盡的評估,這樣偽環保態度,是讓人打心裡看不起的。

我也體認到,環保團體之間也需要分工,各司所長,但如果自命清高、空口白話那是很可怕的。保護環保需要累世努力,可能一個錯誤開發政策就輕易將百年心血化成泡影。這幾年全球抗暖化呼聲響徹雲霄,努力總是比不上破壞速度。看看台灣,連努力都說不上,拼命玩一些數字來美化「惡魔」的身影。


【圖說】環保團體日前抗議中科案,於環保署前演出「環保署長變大雄—環評專業個屁!」行動劇。

最近台灣在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被國外非政府組織所公布的「氣候變化績效指標」中,從卅二名大幅跌到第四十七名,評級為「差勁」。我們的環境保護署所做的事已經變成跟衛生股長沒兩樣,環境保護只能用「空屁」來形容。

我們未來的好日子不多了,人人如果都不能覺醒,成為捍衛環境勇士,最後只好陪政客斷送自己與後代子孫的未來。

【註】ECT是Earth Charter Taiwan台灣地球憲章聯盟簡稱。網址http://www.ect.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ECT論壇】環保不能當「空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