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哥本哈根

嵌入:
文字-A A +A

【邁向哥本哈根】


 台灣剛經歷過八八水災的震撼,馬上面臨缺水危機。全球氣候變遷,不只威脅台灣,人類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一個搶救地球的會議,在丹麥哥本哈根進行。對台灣而言,這是危機,也是轉機!


我們的島

首播:2009-12-21(一) 22:00
重播:2009-12-26(六) 11:00

 暴風雪、洪水、乾旱、海水上升、糧食危機、水資源匱乏,全球暖化撲天蓋地的襲捲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得以倖免。

 為了呼籲世人重視全球暖化的威脅,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在水底舉行內閣會議,馬爾地夫是全球暖化的重災國,聯合國估計到了21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 1.4公尺,而距離海平面只有一公尺,最高也不過三公尺的馬爾地夫,可能在2100年滅國,許多島嶼國家跟馬爾地夫一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

 無獨有偶,位在世界屋脊的尼泊爾,選擇在海拔五千多公尺,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山角下,召開內閣會議,因為亞洲主要河川,長江、黃河、湄公河、恆河都發源於喜瑪拉亞山,全球暖化導致冰河以驚人的速度融解,亞洲的中國、印度等國,超過13億人口將面臨缺水危機。

 192個聯合國會員國,齊聚丹麥哥本哈根,共商如何削減溫室氣體,為發燒的地球降溫,這場會議也許是拯救人類的最後機會。

內文

 地球為什麼會越來越熱?自從工業革命以後,工業生產、交通運輸和能源使用,都消耗大量化石燃料,排放出二氧化碳,還有畜牧業產生的甲烷。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在地球上空,形成一種類似溫室的效果,太陽輻射的熱能進入地球,但地球的熱能因溫室氣體的關係,不容易往外擴散,導致地球越來越熱,這一百年來,地球溫度上升了將近0.8度。

 溫度上升讓冰封溫室氣體的北極圈成為地雷。俄羅斯有七成的面積是永凍土,從上次冰河時代起,三萬年來這些土地都屬於冰凍的狀態,因為全球暖化,永凍土逐漸解凍,微生物開始活動,把土壤內的有機質或是動物骸骨分解,釋放出大量甲烷。

 居住在極地冰層的北極熊,是全球暖化的指標物種,原本應該是冰層的地區,到了夏天卻出現一大片海域,北極熊不得不在碎冰層裡努力求生。科學家發現,在九零年代初期,北極熊數量將近四千頭,現在只剩下一半,因為冰層快速融化,北極熊不得不轉向內陸求生,人熊衝突一觸即發。

 海洋也難逃全球暖化的衝擊,目前海水酸化數值比工業革命初期還高三分之一,如果再不採取有效措施,到了2060年,海水酸度會比現在再提高1.2倍,這會導致珊瑚大量死亡,對海洋生態將造成毀滅性的傷害。

 變動劇烈的氣候,造就一波又一波的環境難民,2009年,東非難民人數比去年增加一倍,到達十萬人,除了戰爭之外,氣候變遷導致農地種不出作物,居民無法生存,只好逃離到鄰近的肯亞、葉門,造成嚴重的國際問題。貧窮國家製造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一,但全球暖化帶給他們的衝擊跟經濟負擔,卻比其他國家高出九倍。

 台灣也無法逃離這場氣候災難…七月,新竹溫度飆到將近40度的高溫,八月,八八水災更是重創南台灣,許多人被迫遠離家園。暖冬更讓葡萄減產,烏魚不回游到台灣海峽,乳牛泌乳量也降低,海平面上升對台灣更是一大威脅,全球暖化已經是世界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1997年,各國在日本簽訂「京都議定書」,明訂38個已開發國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須比1990年還要少5.2%,但排放大戶美國始終不願簽署這項國際公約,由於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到期,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將研擬新的國際公約接續京都議定書。

 12月7日,哥本哈根會議正式開幕,這場會議被比喻為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各界都寄予厚望。但會議剛進入第二天,來自非洲的非政府組織闖入會場,抗議這次峰會的目標,設定地球溫度不能再上升超過兩度c,完全沒有道理。

 排碳量排名全球前兩名的中國和美國,是這次氣候高峰會成敗的關鍵,為了溫室氣體污染的歷史責任、減碳額度以及富國協助窮國的金額,各國爭執不休。每個國家各有盤算,而民間力量也沒有缺席,12月13日,來自世界各地的NGO組織發起大遊行,來自菲律賓的民眾抱著麥子,突顯暖化對糧食生產的衝擊。

 當各國在氣候峰會談判時,德國環保組織公佈了一份評比,針對全球57個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與經濟體,以碳排放程度、趨勢與政策做綜合評比。碳排放量排名世界第22名的台灣,從2008年開始被納入評比,這次排名從去年的32名跌到47名,扣除掉前三名從缺,台灣排名實際下滑15名,績效更從中等降到差勁,還差掉到最差的等級。

 環保署表示,排名下滑是民進黨時期的績效,新政府上台已經有所改善。但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氣候政策,對台灣邁向低碳國家毫無幫助,馬英九總統上台一年半來,通過很多大型開發案,這樣趨勢下,台灣未來二氧化碳排放會高度成長。他們認為,政府應該實施能源稅,石化燃料外部成本內部化,這也是馬英九總統的選舉政見。

 隨著各國領袖陸續抵達,哥本哈根會議進入倒數。但最後挑燈夜戰協調的結果,沒有達成具體的、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只希望將地球溫度上升控制在兩度c以內,但無論是對已發展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沒有訂定出具體減碳目標。

 哥本哈根會議落幕了,後續的協商將會持續進行,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不受國際公約的限制,但也不能置外於國際減碳的趨勢。全球暖化不是一個遙遠的名詞,它已經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或淺或深的產生影響,政府要以前瞻的眼光,帶領全民邁向低碳新紀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邁向哥本哈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