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同行,醞釀希望」 毒防局創新推出女性藥癮者醫療支持補助

文字-A A +A

毒防局為避免女性藥癮者施用毒品影響下一代健康,特推出「女性藥癮者醫療支持補助計畫」,提供生育保健、母嬰照護、藥癮治療、傳染病防治等項目,陪妳同行醞釀希望有感的服務及相關補助,及早醫療資源連結,提升戒癮治療動機及定期產檢意願,維護女性藥癮者及其子女健康品質。

依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2018研究報告書指出,女性藥癮者首次藥物濫用時間晚於男性,一旦開始藥物濫用,成癮速度往往快於男性。另研究發現,女性藥癮者因使用藥物易影響月經不正常,在懷孕初期不易覺察,造成胎兒成為產前「毒物暴露兒童」,導致新生兒易有早產、體重不足、新生兒戒斷症狀、躁動不安等現象,嚴重者可能造成新生兒昏迷死亡。

毒防局阮清陽局長說,目前高雄市列管輔導的女性藥癮者人數約470人,15-49歲育齡者高達88%,為避免女性藥癮者欠缺生育保健觀念,影響自己與下一代的身心健康,由毒防局具護理、心理或社工背景之專業個管師採一對一個案關懷輔導,提供成癮衛教與生育保健資訊,了解是否有懷孕準備,並首創推出「女性藥癮者醫療支持補助計畫」措施,積極結合高雄市婦產科、小兒科及成癮科等11家醫療院所醫師專業診斷評估,期即時介入提供完善之女性藥癮者及新生兒預防關懷,強化女性藥癮者正確孕產知識。阮清陽呼籲,有懷孕準備或已懷孕之女性藥癮者可洽詢毒防局協助,幫助自己掌握正確的婦幼保健與母嬰照護等資源與諮詢。

    毒防局呼籲藥癮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透過各式的社會資源,提供愛與陪伴的支持才可逐漸康復,如有藥癮困擾的民眾,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或通報關懷專線(07)211-0511勇敢求助,讓毒防局透過專業的服務協助您。 (全文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28

Reg

加入時間: 2019.12.28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陪妳同行,醞釀希望」 毒防局創新推出女性藥癮者醫療支持補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