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印度消費者願意花大錢買綠色環保產品?

文字-A A +A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有碳足跡計算機之名的Vivek Gilani和他的團隊成員被指定為碳排放管理的專案負責人,負責制定節能標竿。目前他們創立了Cbalance,並正嘗試推廣環保標章,希望印度大眾能夠有意識的消費,讓印度也能吹起綠色潮流。目標是印度在追求經濟起飛成長的前提下,仍能持續對抗氣候變遷,並減少環境汙染造成的早產兒死亡問題。

世界第三大污染國

印度現在是排名在美國、中國後的全世界第三大污染國,我們在氣候變遷跟海平面上升的議題上,也是反應相對緩慢的。環境變遷的議題對印度來說正是最佳的黃金時機,發展再生能源能減少我們對石油的依賴。

大多數的印度企業,都將碳排放的管理外包至第三方公司,在了解碳耗用量後,企業才能有意識的了解耗用了多少資源。而目前碳排放量的計算方式,皆遵循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的規範。

有綠色十字軍之稱的Vivek Gilani

Vivek Gilani:「改變從自己做起,才能夠拓展到全世界。」

Vivek Gilani:「改變從自己做起,才能夠拓展到全世界。」

Cbalance是一間位於孟買協助公司管理碳足跡,和制定適合永續發展的政策的公司。創辦人Vivek Gilani被許多印度媒體稱作綠色十字軍,他也認為無論如何,碳足跡的計算是勢在必行,像其中一個專案「Green Signal」,就是推廣環保標章,並進而向消費者保證,某項產品或是服務的碳排放量是環境友善的。

綠色經濟出頭

在推廣環保標章的過程中,我們見證到公眾綠色意識的覺醒,在今天,消費者會因為自己買的東西而定義自己。

另外我們也建立一個「綠色評分系統」,揭露商品在製造跟配送過程中耗費了多少能源。這些都是防止企業組織可能只是想「漂綠」的關鍵。

用來說明一家公司、政府或是組織以某些行為或行動宣示自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但實際上卻是反其道而行。——漂綠(Greenwash)

很多產品都含有有毒化學物質或是內分泌干擾物,像是油漆、廚房餐具、磁磚或是美妝品等。至今我們已經頒發這個標章給一間旅館、一間學校和一間線上商店,另外有一間製造堆肥和製造汽油的環保添加物的公司也將收到這個標章。環保標章仍然是非常新的議題,但我相信在未來幾年他絕對會快速成長。

印度平均每人碳排放量已經夠低?

Cbalance是絕對說到做到的組織,動手將廚餘變成堆肥,在白天盡量使用自然光,夜間照明選擇LED燈。在旅行途中,也盡量選擇火車而非飛機,雖然時間拉長很多但也為旅行增添了幾分愜意。

媒體上經常聽見印度不必這麼關注氣候變遷,因為在印度每人平均碳排放量非常低? 這背後潛藏的問題其實是因為印度有超過八億人口的窮人,他們的碳排放量少得舉無輕重。

隨著GDP成長能源需求必定也會大幅增長,不同於一般人想要控管環境成本,我認為首先要做的事是先抑制能源需求,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是更為重要的。下一步,我們要提高再生能源佔總能源消耗的比例。最後,經濟成長所帶來的好處必須平均分攤在所有人口身上,社會不平等也會讓能源資源取得的不平等加劇,造成更多環境問題。

從自身行為的負責做起

雖然大部分時刻,我們都在關注企業直接或間接的碳排放量,但反求諸己,當你開車時也必須為汽機車的碳排放量負責。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SDG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 X 百靈佳殷格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4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4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79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699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96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印度消費者願意花大錢買綠色環保產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