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好生活 春季養生「晨梳頭,夜泡足」1.1

文字-A A +A

●自古流傳的養生妙方「春梳頭」。梳頭養生,其中奧妙是甚麼?--1

▲梳頭有諸多好處,所以,自然不只是春天可以多梳。(翻拍)  【記者 彭可/報導】 

 

●中華傳統有「頭為諸陽之會」的認識。甚麼意思呢?人體有十二條正經:足三陽與三陰,手三陽與三陰,共十二條。除了足厥陰肝經之外,剩下的五條陰經都不上頭部。而相反的,六條陽經中手三陽經止於頭部,足三陽經起於頭部,而且它們全都在百會穴上交會。而百會穴屬「督脈」,督脈是奇經八脈之一,統領一身的陽經。所以,梳頭有利於通達陽氣、疏通氣血,是歷代醫家都十分重視的養生方法。

▲十二經絡循行圖。

 

●春天要養陽,所以在春天的早晨多梳頭自然是很順應天時的。那麼該怎麼梳頭呢?因為有這麼多條經脈都經過頭部,所以梳頭要全頭梳,從百會穴開始往前梳到額頭髮際,往後梳到頸後的髮根,兩側則梳至鬢角。另外,齒稀為梳,齒密為篦,既然是梳頭,就要選擇梳齒較為稀疏的梳子。

《禮記》裡有記載說,濕髮時用木(白理木)梳,乾髮時用象牙梳子梳頭。我們現在當然不用這樣細分,但梳子一般仍建議用牛角梳、玉梳、木梳為好,金屬梳子則要避開。

《諸病源候論•寄生方》裡則提到,「櫛頭理髮,欲得過多,通流血脈,散風濕,數易櫛,更番用之。」因此,輪流用不同的梳子去梳效果可能更好。

《聖濟總錄•神仙導引》裡提到梳頭的好處:「梳欲得多,多則去風,血液不滯,髮根長堅。」而元朝《延壽書》則說:「髮多梳能明目祛風。」

●梳頭有這麼多好處,所以,自然不只是春天可以多梳。「客稀門每閉,意悶髮重梳。」陸游在自己「意悶」的時候,利用梳頭來通氣解悶;而蘇東坡則喜歡在睡前梳頭,這樣有利於熟睡,「梳頭百餘下,散髮臥,熟寢至天明。」

除了梳頭之外,也可以直接按摩百會穴,按摩的方式可以拇指輕觸耳尖,在中指交會處將兩指上下相疊,同時施力按揉。而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的地方分別有一穴位,合稱四神聰穴,可以輕握拳,拳心向下,再以百會穴為中心,以指關節施力繞行按揉。如此,可以收到醒腦開竅、安神定志、延緩記憶力衰退等功效。

●記者~照顧好~獨一無二的身體...就是最好的珍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春日好生活 春季養生「晨梳頭,夜泡足」1.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