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過後 「種」出新小林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睿妤、毛晴/高雄市報導】「只要文化還在,小林村就永遠不會消失。」八八風災摧毀了山上的小林部落,倖存的村民搬遷至平地的永久屋社區,小林人著手復興育腎蕨、雞角刺等傳統植物、古謠傳唱等傳統工藝的重建,希望打造一個擁有傳統文化的植物生態園。這十年來,他們致力於在永久屋社區中,「種」出一個新的小林村。

日光小林永久屋社區,是八八風災後小林人的新部落。 攝影/毛晴

永久屋社區 小林人的新開始

八八風災帶來的泥流,掩埋了大半個小林部落,倖存的小林人被分配到了杉林區日光小林、甲仙區的五里埔,以及大愛小林永久屋社區。其中,日光小林取「日光」作為精神標誌,源自風災過後,日本贈予部落的向日葵,希望小林人可以像向日葵一樣堅毅,永遠迎向陽光。除了五里埔,其他兩個社區都距離原本的小林村很遠。居住在日光小林社區的族人,要回山上舊部落,得花上一小時左右的車程。

小林村民,來自十七世紀便存在於台南、高雄地區一帶活動的大武壠族原住民,擁有歷史悠久的平埔族特有文化。擔任部落營造員的徐銘駿表示,這十年來,他們一直積極推動大武壠族文化復興運動,將傳統文化移植進新的永久屋社區,也是因為八八風災發生的原因,讓他們開始正視原本快被遺忘的文化。「文化是小林村的根本,只要文化延續下去,那小林村就會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每個家屋的後院,都是栽種傳統作物的小小植物園。 攝影/毛晴

走出過去陰霾 著手社區營造

二〇〇九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小林村在風災後受到重創,部落被泥石流掩蓋,許多族人因此喪失摯愛的家人。徐銘駿失去摯愛的父母,在風災過後前五年,一直渾渾噩噩,找不到未來的方向。二〇ㄧ三年至二〇一四年,徐銘駿的表哥,後來擔任社區營造總幹事的王民亮,成立了「大滿舞團」,希望藉由傳唱大武壠族古謠,來撫慰族人受傷的心靈。而徐銘駿在參與舞團的過程中,漸漸找回自己,同時興起願意為小林部落復興傳統文化的念頭。

二〇一五年,日光小林協會成立開始進行與政府合作的部落營造行動:「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徐銘駿擔任唯一一位部落營造員,活力計畫從示範期至秧苗二年期,以大滿舞團為核心,藉由古謠傳唱、音樂舞蹈為推廣主軸,後期的結穗三年期,開始透過耆老的口述訪談、文獻爬梳、實際的田野走訪與調查,進行民族植物園的推動與手工藝品等文化傳承。

徐銘駿經歷風災後,開始決定復育小林部落的珍貴傳統。 攝影/毛晴

種植傳統作物 庭院成民族植物園

走進日光小林社區,一排排歐式風格的房屋整齊排列在柏油路兩旁,看似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實際上,日光小林的特色就隱藏在那一株株繁茂的花草裡。

每間永久屋後的一方庭院,就是徐銘駿致力推動的「民族植物園」,小小的後院空間中,腎蕨、狗尾草、華薊、五節芒等傳統作物蓬勃生長,生意盎然,植物園中,已種植超過五十種原鄉存在的植物。徐銘駿說,當初發現高粱(taraw) 在族裡已經存在已久,透過耆老訪談,還有植物學家的研究,高粱是荷治時期大武壠族跟西拉雅族的傳統作物,爾後證實高粱已存在四百多年。正是因為發現了這個作物,徐銘駿才驚覺傳統植物的重要,為了把這樣的植物歷史留下來,日光小林開始復育傳統植物。

小林人用青葙與雞冠花編織花冠,用刺竹搭建公廨,用五節芒避邪,用高粱與米做麻糬。民族植物園中的每一種植物,都在經由耆老的口述歷史,得知用途後,從山上一株株移植回來的。每一株植物的運用,都包含著大武壠族祖先們的心血與智慧。

徐銘駿最喜歡帶著來部落小旅行的遊客們,進入日光小林的「植物廊道」。廊道位於兩排永久屋中間的腹地,左右兩側都是後院,種植一片鬱鬱蔥蔥的傳統作物。「這是苧麻(hahu),我們會將它的絲捻成線,用來編織網袋。」徐銘駿指著其中一種鋸齒狀葉子說,又跑到一棵表皮光滑的樹前,「那是九芎,大武壠族的男性用來表示心意的樹,我們會上山搬這種木頭到心儀的女生家。因為這種木頭很重,所以代表能扛著回來的,是有擔當的人。」隨手一指,廊道的植物徐銘駿都如數家珍,這戶人家種植了狗尾草,那戶人家剛培育了薑黃,遠處那戶人家從山上採集來野蜂窩,養在中空的筆筒樹幹裡,他都一清二楚。「如果住戶亂除草還會被我罵喔!」他哈哈大笑,為了傳統植物的復育,徐銘駿付出了極大的心力與大把時間。

培育傳統植物作為民族植物園的同時,日光小林也面臨許多困境。有些住戶會將後院水泥化,作為自己的居住空間;有些住戶則會種植非傳統作物的外來種,對於這種情況,徐銘駿樂觀地表示,本來就不強求所有住民都得加入民族植物園,而即便種植外來種作物,也可以作為民族植物園的多樣性,去推廣新作物跟傳統作物共榮共存的生態圈。日光小林社區的空地面積不大,沒有辦法種植太多作物,植物廊道狹長的空間,無法一次性容納太多旅客,導覽時會把隊伍拉得太長;同時廊道無法種植樹木,因為長大的樹根會破壞房屋地基。但徐銘駿認為,即便限制那麼多,民族植物園還是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未來還要將廊道的末端打通,變成更完整的植物園。

以梅子與薑黃為原料製作的月餅,富有小林特色。 攝影/毛晴

產業多元創造機會 生態社區成未來願景

徐銘駿作為部落營造員,負責文化復育等工作,而擔任社區營造總幹事的表哥王民亮,負責多元產業的營造計畫,推廣日光小林部落的小旅行,推動大滿舞團站上國內外舞台,宣揚大武壠族古謠及舞蹈,並在節慶時推出具傳統植物文化的食品,例如中秋節的「梅好薑來」禮盒,運用孩子們在山上的零嘴 — 梅子,與薑黃磨製成粉製成月餅,頗受好評。王民亮表示,不論是部落小旅行,還是紀念品,都已經到達飽和程度,太多的旅客或訂單,人力供應不足,會讓服務品質下降,維持精緻且高品質的服務,是日光小林現在的主要宗旨。未來,也希望部落可以提供更多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回鄉,拓展人力,讓社區產業可以擴大規模,讓更多人來到日光小林。

徐銘駿希望,未來可以將日光小林社區,發展為一個植物森林,讓來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這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環境。他說,地球氣候暖化,舊小林村就是地球環境變遷下的受難者,所以種植這些傳統植物,不是只單純保護自己的文化,而希望大家可以去重視這個世界,要做好生態保育,保護環境、保護地球。

用大武壠族文化、民族植物園來提升大眾對小林的認知度,讓來訪的客人不再指侷限於「舊小林」的印象,而是將日光小林視為一個擁有新氣象的部落。來到新社區的十年,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小林人對新部落產生歸屬感,產生認同。徐銘駿說,在街道上玩樂的小孩都是在新社區出生的,但他們都知道自己來自山上的小林部落,也會在大人的帶領下回山上,了解自己部落的文化根源。

採訪側記

日光小林部落給人一種純樸友善的氣息,在採訪過程中,部落的小孩都會不怕生地跟著旁邊,為我們介紹社區特色,受訪者在接受訪問的同時,也不忘照顧在旁玩樂的小孩,深刻感受到社區人與人之間親密的連結與情感。整個日光小林社區給我們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能感受到小林人對社區產生的歸屬感。

延伸閱讀

東片「寶石村」 八大農場攜手地方創生

樂觀走過八仙塵暴 大男孩堅持料理夢

來自火山的恩賜 雲霧中的高厝聚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八八風災過後 「種」出新小林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