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網路情迷 愛的禮物成為一生的刻印

文字-A A +A

網路情迷 愛的禮物成為一生的刻印-網路交友與愛滋

    朵朵(化名)是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年輕可愛,跟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時常在網路交友,若覺得感覺不錯,也不排除見個面,甚至享受短暫的歡愉,或是嘗試著交往看看。多年來,這樣的生活朵朵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唯一擔心就是懷孕,所以可以的話她就請男生戴套,若是男生不喜歡,感覺帶了套不舒服,她就吃避孕藥。至於感染性病等問題,朵朵跟許多網友一樣抱持著鴕鳥心態,覺得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吧?直到有一天,朵朵驚嚇的發現自己的下體長了異物,甚至已經到了走路會疼痛的地步,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硬著頭皮去婦產科就診,發現自己竟感染了菜花。但在持續治療都無法改善的情況下,醫生建議朵朵進行愛滋疾病的篩檢,才確定她同時也已經感染了愛滋。

花樣年華的她,面對這樣的結果一時間也無法接受,思考著、憤怒著到底是誰傳染給她,她一邊打電話問著可疑的性伴侶,一方面也想著,過去還沒有檢驗出來的自己是否也無形的傳染給其他的人呢?於是,她除了打給自己歷任的男友外,也在道德良心的驅使下,告知曾經跟自己發生過關係的性伴侶,好險他們對於朵朵的告知都非常感謝,甚至溫暖的鼓勵朵朵勇敢面對,讓朵朵減少了良心的譴責,更增加了新生的勇氣。後來,因為菜花必須開刀切除,朵朵開始服用愛滋的藥物,且以其他理由欺瞞了家人去進行切除的手術,進行相關的治療。

    現在的朵朵已經有了穩定交往中的男友,她也誠實地告知對方自己的身體狀況,對方也可以接受。雖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但相信善良樂觀的朵朵,在愛的陪伴下,必定能克服挑戰,迎向自己的美麗人生。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網路情迷 愛的禮物成為一生的刻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