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有效的HIV疫苗研究仍持續進展-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2020年2月,一項從2016年於南非開始進行的 HIV疫苗試驗宣告中止。試驗的贊助商在HVTN702疫苗的中期試驗發現此疫苗並無法有效地預防HIV感染後作出了決定。儘管這個結果令人失望,但疫苗的研究仍會持續進行。Anatoli Kamali在接受The Conversation Africa’s的採訪時指出疫苗開發的其他發展。

照片取自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網站

為什麼我們需要HIV疫苗?

HIV至今仍是很具威脅性的傳染疾病。每年的感染人數依舊驚人,約有1700萬人。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的女性佔了新感染人數很大部分。儘管近年來在防止HIV的工具上有顯著地發展,但部份族群,像是青少女與年輕的女性以及男男性行為者仍然不易取得這些工具。

HIV疫苗將能夠提供長效的保護,同時減低對預防措施的需要。對某些有著社會、經濟與政治考量而很難使用當前預防措施的地方來說,防止HIV的傳播更試至關重要。簡單來說,我們需要HIV疫苗來終結AIDS。

不過研究仍有些進展。例如:非營利科學研究組織,國際愛滋病疫苗提倡(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在非洲建立研究時也進行了一項對HIV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開發的全球性先進研究。這個計畫支持著非洲的11個臨床試驗中心,與超過50位專攻於此領域的科學家。

目前有多少的HIV疫苗試驗?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HIV疫苗的試驗,大約有40種疫苗正在或即將進入臨床試驗。不過在疫苗開發的過程中仍有很多挑戰。由於HIV病毒很複雜,很難用製造其他疾病疫苗的方法來開發HIV疫苗。

國際愛滋病疫苗倡議 (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與其合作的單位在過去的20年間測試了33種HIV疫苗,並已在11個國家(包含肯亞、盧安達、烏干達、尚比亞、印度與德國等)進入臨床試驗。

照片取自 The Conversation 網站

主要的疫苗測試過程為何?

由於HIV病毒突變快速且能避開免疫系統,HIV疫苗的臨床試驗著重在各種有前景的科學方法與理論。

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Phase 1),主要在測試療程的安全性,同時也觀察疫苗是否有效,例如接種疫苗一、兩周後的受試者體內病毒量。第二期(Phase 2)的臨床試驗主要在收集安全性與劑量的資訊,是否在試驗後的幾個月內顯現出其有效性。

在2020年2月中止的HVTN702試驗中,有一項方法是源於美軍2009年在泰國進行的HIV疫苗試驗。這項試驗是首項也是唯一能證明HIV疫苗可以預防感染。但這支疫苗僅能減少31%的感染風險,並對於體內的病毒量沒有顯著的影響。

在2017年,另一項名為HVTN705/HPX2008或Imbokodo的大型試驗也募集到2600位自願受試的南非女性。這個試驗正在評估一個引導免疫反應對抗各種HIV病毒株的疫苗方案。研究中設計兩種疫苗來對HIV病毒外殼產生反應。其中一項目前為第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男女皆有,分別來自於奈洛比、波士頓與西雅圖。

其他方法如使用病毒載體,病毒載體是通常用於從目標病原體傳遞基因並在受體中引發免疫反應的工具。這些方式目前仍在開發階段,逐漸向臨床試驗邁進。

此外,兩項多國性的臨床試驗也正在試驗每年多次接受抗體是否能有效的防止HIV感染。AMP研究(Antibody-Mediated Prevention),招募了4600多位受試者,包含男性、女性,受試者橫跨及四大洲。

很重要的一點是,在臨床試驗中的HIV疫苗並不真正的含有HIV病毒。過去的25年內,約有3萬名受試者參與世界各地的試驗。當中沒有任何一人因此而受到感染。

南非的HVTN702試驗停止有什麼影響?

儘管停止這個試驗很令人失望,但仍然有很多其他的試驗在進行中。我們應表揚試驗的自願者、工作團隊、科學家與其他所有參與的人。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我們才能對中止HIV/AIDS做出對策。仍有許多大有希望的HIV疫苗計畫正在臨床試驗的各個階段,我們仍樂觀地相信這些試驗中將有能帶領我們找到有效地預防HIV的疫苗。

本篇原文出處:點我

美國NIH宣布HVTN702試驗停止原文:點我

觀看更多資訊:露德協會官網

露德翻譯志工:An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研究】有效的HIV疫苗研究仍持續進展-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