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傳醫院以不變應萬變 教中醫養生提升免疫力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對抗武漢肺炎還能怎麼做?除口罩、酒精消毒外,彰化秀傳醫院以不變應萬變,教中醫養生提升免疫力!變,是挑戰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主要因素。在冬末春初,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形態,常會使免疫力不足的朋友的健康亮起紅燈。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祝霖表示,以現代醫學來說,找到疾病的病因(病毒、細菌),使用對應的特效藥排除,以恢復健康,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病菌為求生存常會促使自己突變來衍生出抗藥性,所以臨床常會有無藥可用的囧境,需採取支持性療法。此時,人體的正常免疫力就相當重要,一但失守,危機立即降臨!

張祝霖醫師表示,以不變應萬變,是中醫綜合致病因素(邪氣)以及人體免疫力(正氣)消長所作出的結論。面對變化多端的疫病挑戰,我們自身能確實做到且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養好自己的免疫力。那要如何才能提升免疫呢?答案就是強化肺、脾氣!(氣,可比喻成運作功能)。中醫生理的五臟六腑中,與外感免疫最相關應屬肺、脾。肺氣,確保人體有足夠氧氣供應身體,並形成人體最外層的第一道防線;脾氣,是使消化系統運作的能量,足夠的營養讓肺氣的防禦能量能有源源不絕的補充。

張祝霖醫師介紹以下養肺益脾方法:

●適度有氧運動:肺的運作源自於呼吸,良好的心肺耐力通常代表充盈的肺氣,可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

●均衡飲食,確保良好的消化功能:脾胃是中醫對消化系統的分類,良好的脾胃功能就像是作戰時的後勤部隊,提供充足的補給才能讓身體前線發揮良好免疫力,均衡飲食是關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若有較明顯的脹氣或便秘的現象,應適時治療以提供身體暢通的免疫能量運送通道,貨暢其流。

●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讓身體能夠維持足夠的運作能量,一般建議最好勿超過晚上12點才睡,且應有至少6小時以上的規律睡眠,熬夜會讓生理時鐘紊亂,將會影響免疫力的展現。過度疲勞也會讓身體的防禦能量低落,提高致病率。

●適量攝取提振肺、脾陽氣的食物:蒜頭、洋蔥、蔥、韭菜、薑,此類帶有辛味的物質有提升肺脾運作以及展開人體防禦的作用,但仍要適可而止,以免過量造成腸胃道的刺激。

●冰品、生冷、烤、炸、醃漬類、重口味食物應少吃:冰冷主要會減弱或壓抑脾肺陽氣,進而影響免疫力,後者則會耗損脾肺的潤滑液(脾陰、肺陰),阻礙正常的脾肺功能運作。

●穴位按摩:合谷、曲池、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風池,以上穴位皆是大眾較為熟悉且能培補脾肺之氣、疏散風邪的常用穴位,可多加參酌使用。

●適時運用能提升脾肺氣的相關藥方:中醫常用藥方如補中益氣湯、生脈飲、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中藥如參類(人參、西洋參、黨參)、黃耆、桂枝、甘草、紅棗等都有補脾益肺的效果。金銀花、藿香、板藍根、白荳蔻等則常用於流感、肺炎等加強解毒抗菌的功效。此類藥方都可在中醫師專業評估後運用,以達治療及預防保健之效。

張祝霖醫師強調,「顧好脾肺氣,提升免疫力」是中醫師希望帶給大家的建議,在做好第一線防護,勤洗手,少摸眼口鼻的前提下,再藉由上述方法進一步提升自身免疫力,以不變應萬變,就能最大幅度保障自己與大眾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彰化秀傳醫院以不變應萬變 教中醫養生提升免疫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