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十一銅人野外求生

文字-A A +A

突破自我!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十一銅人野外求生

雲林家扶少年展力據今已邁入第六屆,為了讓孩子能夠有不一樣的生活經驗,利用寒假課餘時間,於2月3日至2月5日安排11名國高中生在台中沙連墩戶外參加三天兩夜戶外探索體驗教育課程,訓練孩子生活技能與團隊凝聚的養成。藉由鑽木取火及漆彈,增進團體成員的凝聚力;透過高空樹林冒險、攀樹、砍柴及燒飯讓團體成員達成自我挑戰及自主生活的能力。

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孩子自己砍柴生火,學習野外求生技能

第六屆少年展力方案課程目前主要以單車騎行課程為主,利用單車為媒材,尋訪雲林縣各鄉鎮著名廟宇,訓練青少年提升各項能力,完成每一次的團隊騎行任務。在平時課程之餘也會安排活動如體驗教育訓練,期盼藉由緊密的相處合作拉近成員彼此間的距離並在課餘之外也讓孩子能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除了培養成員能獨立思考表達,更希望孩子能將課程所提升的能力靈活運用在未來的每項任務當中。

安排團隊合作課程,引導孩子共同討論完成各項任務,增進團隊凝聚力

就讀高二的方案成員瑋瑋說:從來沒有過露宿的經驗,這次三天兩夜的體驗活動讓他學習了很多,從一開始的鑽木取火,一直遇到挫折,火星不斷的閃現又消失,但教練與同儕一直鼓勵他不要輕易放棄,最後升起了大火,耐心與毅力帶來的喜悅成了他這輩子最難忘的事。除了生火,高空樹林冒險也讓瑋瑋印象深刻,從一開始的認為自己無法走完全程,甚至害怕的一直發抖,但在同儕的鼓勵及聲援下,戰勝了恐懼,即便過程仍會顫抖,但依然成功的挑戰完全程,讓瑋瑋增進了不少自信心。

挑戰高空樹林冒險,展力成員克服心中恐懼,成功走完全程

雲林家扶展力帶領社工王采寧表示:「此次帶領孩子參加體驗教育是希望能開拓他們的生命眼界,藉由鑽木取火、劈樹砍柴習得野外求生技能,也讓孩子自行發揮想像設計晚餐菜色,透過團隊分工互助完成美味料理,增進團體成員間的凝聚力,並期望藉由攀樹與高空樹林冒險,克服自我恐懼,增強對於自身的認同與自信。」

展力孩子自行設計菜單,輪流擔任大廚,擺出滿滿一桌料理

雲林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為提升青少年的能力與自我價值,除了此次體驗教育,未來也希望增加與其他家扶中心交流的機會,透過認識不同中心展力的孩子,互相分享生命經驗與交換學習,提升團體成員的動力與自信,創造不同的互動經驗,期許孩子不要輕言放棄,對同儕與團體能更加重視與投入。

體驗教育帶來感動及收穫,將會深耕在孩子心裡,期許孩子在未來的道路上能更有自信,昂首向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突破自我!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十一銅人野外求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