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頂番踩街鬧元宵 台版萬聖節璀璨彰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元宵節是台灣重要的民俗節日,過去在頂番婆地區流傳已近五十年「提燈籠、說好話」到商家拜年領禮物的習俗,隨著商業活動的熱絡,有如台版萬聖節璀璨彰化。鹿港鎮公所於8日下午舉辦「頂番踩街鬧元宵」暨主燈點燈儀式,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與會,下午2時起從頭崙里萬興宮出發踩街至5時,晚間將在新人和橋舞台區點亮主燈「黃金龍龜」及副燈「祥龍盤天」,與周圍39座造型花燈相互輝映,及頂草路上的彩繪燈籠海,一齊照亮頂番的夜空。

王惠美說,元宵節也是小過年,過去頂番婆有一個很好的傳統,家家戶戶都準備豐盛的東西歡迎朋友來家裏拜年,說好話,這次鹿港鎮許鎮長又把它發揚光大,加入陣頭遶境,不僅能祈求平安,也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到頂番婆,頂番婆是水五金的重鎮,也希望能夠藉此活動讓更多的鄉親能夠認識頂番婆。

許志宏表示,今年鹿港鎮公所更結合了彰化縣水五金發展協會,在楊永芳理事長、林進成總幹事及眾多會員的支持下,邀請全鹿港的國小學生彩繪燈籠1500個,首次掛在頂番婆街道上打造彩繪燈籠海,還有水五金廠商贊助的39座2米高的造型花燈,讓街景看起來更熱鬧。同時今年也第一次在頂番地區舉辦踩街活動,鎮公所號召宮廟、社區、社團等超過卅個團體來熱鬧,讓大家從白天玩到夜晚,展現夜間的年節氣氛,以燈火通明來溫暖返家遊子的心情,並帶給遊客驚喜感,藉以推廣這項在地特有的元宵節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參加頂番鬧元宵踩街活動的團體包括前導車、鹿港書法大字〈青商會〉、永安宮大砲、蜈蚣車文開國小鼓隊、花車、台灣護聖宮〈台灣牛開路鼓、舞龍、龍龜、吉祥獅花燈、民歌之音、玻璃廟觀光列車、財神元寶花燈、太子、關公花燈、三本鑼、彌勒金鑾花燈、生態觀光列車〉、永順社區跳鼓陣、萬興社區土風舞、鹿秀社大紙媽祖炫舞陣、電音三太子、神童、山崙社區拍手舞、頂番社區土風舞、椹橋順安宮排舞隊、鹿鳴國中舞龍隊、草港社區元極舞、慈后宮轎班會、景福社區三輪車、戲說台灣、東崎社區頭旗陣、草中社區土風舞、台灣飛鴻館龍獅團〈彰化縣政府〉、溝墘社區土風舞、福緣印心土風舞隊。

頂番踩街鬧元宵路線自萬興宮出發-頂草路二段-直行頂草路一段-全家便利商店前〈第一定點表演〉-右轉鹿和路四段-直行新人和橋-左轉鹿和路三段622巷-右轉溝漧巷-左轉溝漧巷-直行永順宮〈第二定點表演〉-右轉溝漧巷-左轉溝尾巷-右轉頂番橋-左轉彰頂路35巷-左轉彰頂路-右轉彰頂路326巷-玉鳳宮終點站。

鹿港鎮公所為頂番慶元宵活動所設計的「文青提袋」,也在今天晚間7時起在頂草路全家便利店金寶店對面發送,民眾扶老攜幼大排長龍來領取,接著就拿著提袋到參加活動的商家拜年領禮物,只見大街上人潮洶湧,熙來攘往非常熱鬧。

鹿港四季紅-春來賜福迎金鼠活動在文武廟、桂花巷藝術村、頂番婆地區的所有佈燈與花燈,預計綻放至2月底的228連假結束,有關單位將於3月初檢視所有的燈況,再研議是否延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鹿港頂番踩街鬧元宵 台版萬聖節璀璨彰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