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 八八災後重建 吳內閣第一張考卷的成績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災後百日樣板屋動土秀不可取,
重建需以原鄉部落為本,循序漸進

原住民災後重建支援團體聲明 2009.11.17

正當莫拉克風災災後百日,原住民已因自然變異受害,更因政府措施乖謬受難。災後重建百廢待舉,但只見政府先射箭再畫靶心,強迫中獎,日前於高雄縣杉 林鄉月眉農場的慈濟永久屋大愛村,上演著一場假「家園重建」之名,行歌功頌德式的集合樣板屋動土秀。這場樣版秀欲掩飾粗糙不當決策,卻如同在未癒傷口上撒 鹽巴,消費災民,甚至繼續製造新的傷害,這樣的作法與態度,極不可取!我們要表示嚴正抗議!

原住民文化,長期學習順應當地環境,發展彼此分享互助的部落生命共同體,而與自然和好相處的生活場域。並非如同現代都市集合住宅,只是位於隨時湊合 的一群人所居住屋舍而已。因此,原住民對於原鄉部落,有著深刻濃烈的認同情感,無論是因為求學、就業,或是就醫等現代生活的需要,雖須暫時離鄉,都視原鄉 部落為真正歸屬的家園。台灣特殊地理條件,原本自然變異多,其強度與頻度不容忽視。而原住民長期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與大自然為伍,與特定地方所發展出來 的相處之道,如何建構部落家園的知識法則,其完整的社會文化體系,不正是我們面對台灣獨特環境及強捍的自然變異,最需要的第一手在地因應知能嗎?原住民要 求真實災害調查,未查明致災因由之前,不得假保育之名,進行「策略分區」,劃設「特定區」。然而,政府公共工程單位官員竟然汙名化災民想藉此抬高國賠訴訟 的賠償金額!

原住民不斷呼喊:我們必須要回家!我們要有尊嚴的回家!但政府的作法,卻是簡化危險/安全、山林/平地、保育/開發二元對立分區,在單方主觀、霸 道、矛盾、極具爭議的思維下片面規劃執行的重建政策,不但未以原鄉部落為本,竟然是以令其遷離失根為導向!事實上,除了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等極少數聚落確實 遭受到土石災害之外,原住民部落多半是因為交通設施損毀,被劃入災區,撤離而成為「災民」。完好的家園卻面對來自政府「危險威脅」的「安全性鑑定」,在驚 魂未定之際,被迫接受「永久屋」的唯一選項,將導致甚可能永久離鄉、部落瓦解的後果。難怪部份原住民稱之為「趁火打劫」,比土石流還可惡!同時,也有部份 住屋受損或有需要在外居住的族人,為了早日有個棲身之地,在不強制徵收山上土地的模糊保證下,接受慈善團體的勸說,部落的紛爭被誘發。

原住民在吳敦義接掌閣揆時,引用耆老所傳承的諺語:

「水會認得回家的路,水走過的地方還會再回來。」

來期許新內閣新作為,將政府及慈善團體為本位的災後安置重建政策調整為以人為本、以部落為主體的方向,並以此諺語,苦口婆心地勸說,台灣是上天獨特 美好的創造,無論山地、平原河川或海岸,全屬所謂高敏感、危險、需保護地帶,行事為人都必須順服大自然在地的性情道理,不能逆天而行,自以為是地做土地規 劃分類。重建應以原鄉部落為本,確立部落權利主體、參與及選擇權,循序漸進。我們要求:
先恢復部落交通,以利後續生活重建安排,銜接家園社區再造,包括所多重功能「中繼性安置」等等急迫需要的措施,這一切,不能在所謂「永久屋」動土秀的包裝下被遮掩!

共同聲明單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持續連署中)等

聯絡人:歐蜜‧偉浪0985072926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
蔡季勳 0935157170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5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99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4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零分 八八災後重建 吳內閣第一張考卷的成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