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新移民三部曲 海邊的人、移民天堂、娘惹滋味

文字-A A +A

【台北訊】公視人生劇展推出「新移民三部曲」,記者會充滿濃濃南洋味;鄭文堂執導「海邊的人」找來實力派偶像張孝全,首度演出台味十足的漁夫!「娘惹滋味」開國內單 元劇先河,由東南亞籍配偶擔綱主角,印尼籍莫愛芳(MOK AI FANG)與張莎麗(NITA SARI)非職業演員,但真情流露、表現亮眼,確定代表公視角逐金鐘單元劇女主角;「移民天堂」導演梁修身拍完不過癮,繼續接下新移民題材連續劇「別再叫 我外籍新娘」,目前也在公視上映中。

 張孝全帶著度假心情跟心愛的吉他,南下拍攝「海邊的人」,不負鄭文堂的慧眼,他穿起大花衫、叼根菸,立即變身正港台味漁夫,但第一天拍完就曬傷!不過愛好衝浪、游泳等水上活動的張孝全也不在意,一場在海上漂浮、潛水的戲,樂得不想上岸。昨上午有空瑕,雖前晚工作近凌晨,但他不敵好友吆喝,心癢難耐,居然在記者會前偷空去衝浪,足見其癡迷程度!
 導演鄭文堂遠赴恆春拍攝「海」劇,而張孝全在劇中有許多第一次的嘗試:演嗑藥者、漁夫,還第一次演出海捕魚的戲,在船長的指導下,最後張孝全真釣到一米多的雨傘旗魚,還用鉤子勾魚上船,在旗魚瞪著大眼情況下,將漁喙用刀割下……,他形容那種與生命搏鬥的感覺,像是「老人與海」一樣,十分難忘!但也讓他好幾的禮拜不太想吃魚。
 此外,劇組首度目睹海上龍捲風的威力,大呼過癮!鄭文堂說,這單元劇根本當作電影來拍;故事描述新移民阮氏玉碧飾演的阿月嫁來台後,將生活裡的苦悶化為書信寄到陌生住址,卻被張孝全飾演的「阿隆」接獲,兩人不期的偶遇與交流,令人唏噓。
 另部單元劇「娘惹滋味」刻畫外籍配偶及勞工在台生活的心路歷程;印尼籍莫愛芳與張莎麗認真而生動的演出,獲導演溫知儀及公視青睞,確定將報名角逐金鐘單元劇女主角獎。在桃園新移民學習中心擔任講師的莫愛芳說,這對所有新移民是很大的鼓舞,只要肯努力,新移民的表現可以讓大家看得到!
 「娘惹滋味」是紀錄片導演溫知儀,首次編導的電視單元劇,她說,劇中充滿了華人、印尼人與泰國人之間的文化衝突、溝通與磨合,如同南洋料理「娘惹菜」般充滿酸楚、辛辣、甘甜、與濃郁的繁複滋味。在頂尖製作團隊合作下,表現自然而精準,將強勢問鼎金鐘!而製作人曾瀚賢也表示,為尋覓工地場景,到處求問,才得以進入捷運工地,到十樓深的地底拍攝,廠面浩大,而且找來電影「宅變」與杜篤之的聲音工作團隊製作音樂、音效;雖是電視劇,但整體精緻度全比照電影!
 執導「移民天堂」、「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的梁修身在真實社會問題驅使下,著手拍攝「移」劇,更大膽採用九位澎湖大倉島島民主演,在詼諧又夾雜現實無奈的敘事手法下,探討外籍配偶與離島廢校的困境,希望喚起更多關注。
 想知道張孝全如何詮釋神秘的漁夫?「移民天堂」中的天堂島究竟在哪?「娘惹滋味」又充滿怎樣酸楚、辛辣與甘甜滋味?八月五日起,每週日晚間十時,公視人生劇展「新移民三部曲」,看看新移民在台灣打拚的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3

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加入時間: 2007.05.03
3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人生劇展-新移民三部曲 海邊的人、移民天堂、娘惹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