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燒香拜拜看過來!大葉大學綠創賽香爐空氣清淨機奪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家中燒香拜拜的民眾看過來!不少長輩天天燒香拜拜求平安,也造成家中神明廳的PM2.5數值偏高,造成人體健康危害,由臺灣中油公司與臺灣Panasonic集團共同主辦的第五屆「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比賽結果出爐,其中,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陳樂沂、邱俞潔的作品「BOBBIE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勇奪綠色生活居家創意商品設計組金獎,獲頒獎金新台幣10萬元。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陳樂沂、邱俞潔的作品「BOBBIE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同學陳樂沂說,這次參賽的作品「BOBBIE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創意發想來自平常拜拜燒香,因為燒香產生的煙,可能造成空氣污染的問題。所以結合空氣清淨機和加溼器,研發出這款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在加溼器中添加檀香精油,暨可以保留傳統文化也可以避免空氣污染。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陳樂沂(左)、邱俞潔(右)勇奪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金獎

工業設計系大四同學邱俞潔表示,這次得獎她感到很意外,因為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這件產品,認為產品的發想和傳統燒香文化有很大的衝突,可能會扺觸傳統宗教拜拜燒香的觀念,在環保、綠色永續、健康創作理念的堅持下,她們繼續將作品完成。很開心對作品的堅持讓大家看見,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得到金獎的肯定。

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陳樂沂(左)、邱俞潔(右)與范士誠老師(中)

指導老師范士誠指出,作品勝出的原因,主要是從台灣傳統習俗出發,有醫學統計顯示,家裡有在燒香的民眾,罹肺癌的比率比一般民眾多出好幾倍,燒香拜拜原本是求平安的概念,但實際上卻是會對健康造成危害,這完全是兩種相反的概念,所以這次以健康、環保為訴求研發的「BOBBIE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是一個很好的立基點。感謝中油公司和臺灣Panasonic集團辦理此一活動,透過比賽厚植學子綠色生活理念,並激發更多有關綠色產品的設計與應用。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陳樂沂(右)、邱俞潔(左)獲頒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金獎

工設系主任吳婉宜說,第五屆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共分成「綠色生活居家通用設計組」和「綠色生活居家創意商品設計組」和「綠能加油站創新提案設計組」三個組別,今年總計共有來自35所全國大專院校、34個不同系所,167件報名作品,競爭相當激烈,恭喜學生獲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家中燒香拜拜看過來!大葉大學綠創賽香爐空氣清淨機奪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