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職人好吃驚-雅筑植物染采

文字-A A +A

 

-植物染采技術介紹

植物染,又稱作「天然染」或「草木染」,是用天然植物染料,經過提取、上色等程序將織物進行染色的技術。常用的植物染料多來自食物、樹皮、藥草等,成份溫和,不傷害人體、亦不傷害自然,達到人地共存的平衡。

植物染采是來自大地的饋贈,由大自然的元素,溫柔地在每個人身上留下一抹大地的色彩,產生無與倫比的美麗。

-為什麼想做植物染采

老師是服裝企劃設計出身,對服飾及美學有獨特品味。

在執業過程中,有接觸過染色,但真正開始對染色情有獨鍾,是為了替手工娃娃染衣服。穿上植物染的衣服,娃娃好像被注入了大自然的生命力,給人如童年般的安心感。

之後,老師對於染采的熱情,從業餘走入職業。老師說,「那時候剛好工作滿20年了,所以就從那個行業退休,開始慢慢經營。」

 

-關於植物染采的小故事

 

一種自然,一種巧然,阿嬤的情愫與衣缽~

 

小時候,老師居住於雲山溪澗、純樸的東勢小鎮。晨昏朝夕沐浴在草木之間,記憶中,阿嬤總是在一個藍藍黑黑的大染缸與小溪中,一遍又一遍的漂洗著布料,而童年時光也在追逐漸漸淡去的藍色溪水中流淌、逝去……。

長大後,老師從事服飾設計多年。在鎮日與工業染布為伍的職涯生活中,她總認為缺少了點自然美的觸感,也回憶起阿嬤那雙沾上了染料、長時間接觸染液導致發皺卻也厚實的雙手。於是她便在國內外諸位前驅與老師的指導下,隨著時間的推移,在自然溫潤、多層次的草木染染液中,累積、豐富自身的學習履歷,使雅筑的色彩更豐富、更多元,同時也開啟了染采的生命。

當初接觸到天然染色時,總有股熟悉又親切的感受,因而使老師不斷深入追尋:

「誠心誠意延續植物一生精彩;用我的雙手傳遞自然色彩的溫度,雙手奉上,土地生長出的色彩。是我與大地的約定。」

-植物染采的藝術價值

「取之於自然,最後也回歸自然。」

這是老師對於植物染采的看法。取出染液後的樹葉還會再製成堆肥,使大自然的力量生生不息,帶領我們走向自然的生活。 

即便身處繁忙嘈雜的現代都市,身上帶著一件植物染的小配件,也可以使人們暫時停下緊湊的步調,重新尋回藍天綠地的感動。

 

-植物染采的文化傳承

在南投縣草屯鎮的工藝中心,台灣所有的傳統工藝的推廣。工藝中心每年都會有課程、培訓專業師資出來。因此,植物染采的技術一直在進行傳承與進步,也有越來越多年輕的植物染設計師在藝術界綻放光采。

不過植物染采目前仍是小眾文化,由於手作與設計的精緻性,商品通常數量不多,但每一件作品都獨具魅力。而就是這樣的獨特性,使人深陷植物染采的魅力,無法自拔。

未來,雅筑染采也期冀能夠推廣植物染采的文化與技術,不論是和附近的民宿合作,或是加入藝術市集,讓更多人能夠感受植物染采的美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04

三芝採訪

加入時間: 2019.10.0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三芝職人好吃驚-雅筑植物染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