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遍地開花,世新學生返校教學

嵌入:
文字-A A +A

世新大學媒體識讀課學生,利用期末時間返校教學,將媒體識讀知識帶進高中,也助長學生教學方面的經驗。

我們為返鄉教學活動的第一組,於今年十二月十三日回到了屏東女中,在下午兩點至三點的課堂中,與一年十五班的學生進行媒體識讀的教學。

教學內容主要包含兩個部分,首先是探討媒體如何帶風向,利用沙威瑪、大潤發衛生紙之亂為例,讓學生共同思考及發表,自身相似的經歷或體驗,另外也以香港逃犯條例為例,反思「媒體真實」與真正「真實」的距離。課堂進行中伴隨開放式的搶答機制,迅速獲得了眾多同學的回應,其中問到被媒體帶風向的問題時,有位同學就抱怨家中長輩,因長期觀看特定立場的新聞節目,而與自己的價值觀相距甚遠,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其他同學共鳴,表示家中也有同樣問題,藉著熱烈討論,更讓我們看到此次教學的必要性。

第二部分則是探討政治候選人們,如何利用KOL(Key Opinion Leader 意見領袖)來行銷自己。先以介紹KOL名詞開場,再順勢詢問學生平時關注的KOL,吸引學生互動,最後以政治人物與KOL合作的例子,來反問學生們容不容易因為KOL的立場,進而影響自己的立場。

如果遇到了無法判斷的事實,或因KOL的立場猶豫,我們提供了兩個事實查核的工具,第一是LINE官方的事實查核系統,第二是Facebook中事實查核中心的粉絲專頁,希望能夠藉由這兩個工具,讓學生在事實不易判斷的時代,提供有效的查證工具。

此次教學感謝世新大學的黃聿清老師,與屏東女中的陳美虹老師,感謝兩位老師提供的幫助與建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2.17

蔡宗諭

加入時間: 2019.12.17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媒體識讀遍地開花,世新學生返校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