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苦行15年!從學生到教授的陳尚志話說當年

文字-A A +A

人民作主運動2日行進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特別前來「在地走一段」,一到現場立即與許多資深志工打成一片,原來他是早在15年前核四公投第一次苦行就已經參與的青年志工,

http://qik.com/video/3759582 (影音檔)
嘉義縣大林民眾熱情歡迎人民作主隊伍

苦行隊伍上午從北港出發,行經運動公園、朝天宮、觀光大橋,中午抵達新港鄉的新港公園。午餐過後,接駁轉進大林火車站,接著在大林鄉重要街道繞行,經大林慈濟醫院、安霞宮,再回到大林火車站轉進縱貫線,最後到民雄火車站結束解散。

http://qik.com/video/3758299?page=2 (影音檔)
嘉義縣新港民眾列隊歡迎與加入苦行

美國紐約雪城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任教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的陳尚志,學生時代就搞學運,也是1990年野百合學運的學生領袖之一,跟林義雄先生的最重要淵源,就是核四公投促進會在1994年發起第一次訴求核四公投的千里苦行。

對於這次苦行路線非常依賴Google map的現象,陳尚志說,當年路線圖的問題相對沒有那麼大,因為主要是沿縱貫線行走,到了大都市,才會繞進去走一圈。而且基本上也只走幹道,不會繞來繞去。

1994年9月21日,核四公投促進會也是在台北市龍山寺,一百多位志工唱著「我愛台灣」歌聲中出發,從盛暑走到初秋。根據記錄,10月18日走到屏東,預定行程本來就長,又遇上大雨,結果,那天走到晚上10時多,共走了49.5公里。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回憶指出,當年10月18日到21日這四天最辛苦,當時走到最偏遠的花東縱谷,只剩下林義雄、鄭秋泉、陳國勝、曾瑞珠、林勇煌、何松裕、高慶安、楊月鳳、陳美玲、陳尚志、林雙不、吳華星等十餘人,連傳單都不用發,「因為沿路根本沒人」。

但令陳尚志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最後一段從基隆回台北的路線,大家突發奇想,安排了一段長程的夜行軍,從晚上10時走到第二天中午12時,但因為是最後一段,又靠近台北,所以人數空前地多,到達600多人。

陳尚志說,由於人數眾多、夜間視線不良,隊伍中又有許多新手,所以一路上狀況很多,不過總算平安抵達終點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投苦行15年!從學生到教授的陳尚志話說當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