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商圈策畫 「愛的寫真集」讓重度障礙家庭擁有融入社會的勇氣

文字-A A +A

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與社區商圈愛心策劃

「愛的寫真集」讓重度障礙家庭擁有融入社會的勇氣

為了鼓勵障礙家庭帶著障礙者勇敢嘗試、挑戰心中的不可能,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結合社區愛心商家「龍達化粧品有限公司」、「高雄市新興區正氣里沈玉玲里長服務處」等單位共同規畫了「愛的寫真集」全家福拍攝活動,27日下午,服務對象與家人在攝影團隊的巧手之下,完成一幅幅美好的合影,讓從未有過禮服拍攝體驗的服務對象挑戰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

 

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服務中重度、極重度的心智障礙者已經20年,目前有20個障礙者在此接受服務,這次參與拍攝體驗的共有12組家庭、20位服務對象。

 

「愛的寫真集」活動公告之初,許多家長們對於「好好的拍個全家福」這件事搖頭覺得不可思議,平常孩子別說是著裝打扮正式拍照,就是一般生活照都不一定能成功,而不熟悉的環境、陌生人和沒有嘗試過的事物,都容易讓他們不安躁動,甚至出現情緒問題,為此,新興中心同仁也不斷的說明與鼓勵,並事先和拍攝團隊溝通、討論,慢慢地讓家長有了信心,也期待真的可以,讓這次的體驗帶來改變的奇蹟。

 

在新興中心接受服務的阿隆(多重障礙/極重度、50歲),這次和姊姊一起參與拍照,姊姊和阿隆的感情一直很好,父母相繼離世後,姊姊更是負起照顧阿隆的責任,除了平常與阿隆相處的經驗,姊姊也積極參與心路「家庭照顧者」服務課程,藉由課程,更加認識阿隆的行為與情緒,也更懂得如何支持阿隆。

 

帥帥的大男孩小昕(21歲、多重障礙重度),這次與媽媽、妹妹一起參與拍照,當初社工向媽媽說明這個活動時,媽媽第一個反應是「不要吧,怎麼可能拍得了?」,原來,小昕患有罕見疾病「貓哭症」(第五對染色體短臂缺失症候),平常較為「活潑」,有時會出現「咬衣服」的行為,媽媽擔心小昕拍攝時有狀況會造成現場困擾,因此雖然心中有期待,卻也不敢輕易嚐試。

 

教保員了解媽媽的疑慮之後,直接跟媽媽說「沒關係,我們可以試試看」,表示只要小昕與媽媽願意,我們都不想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因此除了事前的溝通、預想的對策,拍攝時更需「見招拆招」,想辦法克服突發狀況。

負責連結這次資源的「龍達化粧品」執行長陳艿葳表示,由於公司和新興啟能照護中心在同個社區,這幾年也經常參與中心活動,了解他們之後,更心疼這些障礙家庭的不便,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可以讓障礙家庭也能像一般人一樣「好好拍個照」,帶給他們不同的體驗。

 

活動特別感謝龍達化粧品有限公司、高雄市新興區正氣里沈玉玲里長服務處、高雄聖羅雅婚紗公司、博哥攝影工作室、高雄市美容顧問技術研究協會、高雄市青年家具街商圈發展促進會、彩妝師(潘雅芳、吳碧貞、洪瑋婷、江敏英、盧柔慧、陳思萍)、攝影師(黃銘賢、王建博)等社區好朋友們。龍達化粧品旗下品牌「粹淬」保養品也共同嚮應,即日起到12月31日,只要在官網購買「陪伴護手霜」,每件即提撥100元捐贈心路,支持智能障礙者服務,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嚮應。粹淬「陪伴護手霜」https://www.repurelife.com/product-info.asp?id=25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15

心路高雄分會

加入時間: 2018.06.15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區商圈策畫 「愛的寫真集」讓重度障礙家庭擁有融入社會的勇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