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西螺大橋溫馨接送情 林義雄首度詮釋靜默苦行

文字-A A +A

人民作主運動28日苦行隊伍下午從彰化進行雲林縣境,熱情的彰化、雲林鄉親,特地分別在橋頭與縣境交界的橋中,穿上人民作主的T恤,列隊拍手歡迎並加入苦行隊伍,使得下午430分前後的西螺大橋中段,現場上演彰化、雲林鄉親對人民作主運動千里苦行的溫馨接送情。

 

http://qik.com/video/3715384 夕陽西下,西螺大橋上的人民作主苦行

苦行屆滿3周,林義雄先生於中午心得分享時首度詮釋靜默苦行的運動意義,他指出,有很多人問這樣的運動有沒有效?千里苦行是一種宣傳,如果遇到一個有民主理念的人,他會思考,並且想去了解,這就會有效。但是如果是一個專制的政府,它管你怎麼走,走到死都沒有效。

林義雄進一步說,那要怎麼樣才會有效呢?那就是很多人都支持,都認為這是對的時候。所以出來走,宣傳理念,這是第一步,讓這個社會了解,讓大家接受,覺得這樣才是對的,當整個社會都認為這樣做才對的時候,政府就不得不理了。

http://qik.com/video/3713863 林義雄詮釋靜默苦行的運動意義

回顧台灣的過去,林義雄表示,台灣民主的發展,很多人常常上街頭,在一開始大家也都覺得沒有效,每一次都沒效。但是,有天忽然就有效了,總統民選了,國會改選了,都有效。

對於這次人民作主運動的「兩岸協議,人民公投」以及「公投修法,還權於民」的兩大訴求,林義雄說,不知道這一天,什麼時候會到來,但是希望因為大家的努力,那一天能夠早一天到來。

台大教授施信民也表示,這一路上看最多的是什麼?是走在前面那個人的背,還有背上「人民作主」的字。這幾個字有幾種排列方式?二十四種!人民作主之外,民主人作,人作民主等等很多種方式。人作民主也是蠻有意義的,代表有人的因素在裡面。

施信民指出,民主制度是人創造出來的,這幾百年文明的發展才有民主制度。
既然有人的因素在裡面,就看到很多種不一樣的民主,但重點是人。另外,民主也是會因為人發展的,比如說像是美國,剛建國的時候是男人的國家,女人與黑人到了20世紀才有投票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民作主西螺大橋溫馨接送情 林義雄首度詮釋靜默苦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