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與世界接觸的機會 98學年度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你是否也想過能對世界充滿熱情、對未來懷抱夢想?也許與我們一同經歷不一樣的冒險之後,也對別人娓娓說出一個美妙不可思議的異國故事…連結一段充滿回憶與溫暖的異鄉友誼…。中原大學國際志工參與行動自20088月,首批「柬單幸福」志工團隊前往東南亞柬埔寨進行電腦資訊教育;2009年暑假「柬不斷的愛團隊」規劃藝文資訊相關的活動帶入柬埔寨小學與村落,暑假更首次前往北印度進行流亡藏人資訊教育計畫。2010年寒假,中原大學依然秉持著與在地組織長期合作的理念,再度規劃海外關懷服務方案,並希望募集新的一批志工成員前往需要我們的地方。

 

    為了帶領同學們認識「國際志工參與計畫」,中原大學秘書室服務學習中心在102425日安排了兩天的國際參與及田野實務課程,共計10堂課程,吸引了將近50位同學報名參加。在10多個小時的課程當中,除了講員們豐富的經驗與議題分享,更透過同學們的眼睛看見了新一代年輕人不同凡響的國際觀、不落人後的愛心,以及積極參與的勇氣!

  


圖為研習營活動照 


  

   首日第一堂課的陳秋山講師主題為「人道主義的三張臉」,在這個看似幽默其實嚴肅的講題中,我們認識人道干預的三種形式,並學著認清許多的人道行動是屬於「哪一張臉」?第二堂課的唐瑋老師是知名公益團體的創辦人,帶領大家認識世界上幾個成功的企業與他們身負的社會責任,許多的科技發明更必須融入自己對大眾的愛,才能成功塑造一個「以人為本」的設計時代。影像紀錄的課程邀請到台灣數位青年行動協會的吳逸驊講師,教同學們拍攝「會說話」並具證據力的好照片。同學們最為關心的「海外安全與健康」,由同樣具有國際志工經驗的張燕娣醫師詳細解說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並認識各種傳染方式以隔絕染疫途徑。草根篇的演講「從受壓迫者教育到原住民運動」邀請蒙藏基金會專案督導鄧湘漪講師,透過認識中南美洲「不識字者教學」的行動,瞭解其所代表的意義與改變。而菲律賓Cordillera的原住民集結活動中,經由陪伴鼓勵與支持所產生的力量更是草根行動的最佳詮釋。

 圖為唐瑋老師演講照

  第二天的「看見緬甸~與國際公民社會的合作與倡議」是由民間司改會的楊宗澧執秘經由影片、實例與各種實質行動,讓大家瞭解「難民」的定義與形成原因,並省思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與國際援助行動。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多背一公斤」運動的發起人張瓊齡副理事長則是透過一個接一個的「國際志工常見問題集」,解答同學們心中的疑慮,以完全的肯定支持給予參與者繼續前進的動力!在實務經驗分享當中,除了有緬甸「再見家鄉」服務隊、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願景青年行動協會志工各種國際志願服務型態的分享,更邀請到ICYE德國交換青年Maika,她流利的中文更是令在場所有師生佩服萬分!  

圖為吳肇銘主任秘書演講照

   課程的最後由中原大學吳肇銘主任秘書以「Let Knowledge Serve the Society」為主題,告訴參與的每一位同學:「接觸這個世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走出去』。因為世界就在你的腳下,而寬廣程度更要由自己決定。」能夠為世界做些什麼,當然取決於能力的大小,但剛起步時更重要的能不能以「愛」為出發點,擁抱世界與每個人、每吋土地,當你真心想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的時候,就已經跨出最重要的一步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也因為有這群人的努力,讓原本現實的社會多了一些溫暖,很謝謝您的迴響,讓我們一起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讓這世界可以更溫暖~

阿范

只要心中有愛!
再偏僻的地方也會勇往直前!
真高興我們的年輕一代這麼勇敢!

4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2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2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8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1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38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0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0
推:
13
回應:
0

給自己與世界接觸的機會 98學年度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