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協會承辦新北市家防中心「關懷家中寶、社區零虐老」成果發表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防中心結合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從今年6月起深入29區宣導「關懷家中寶、社區零虐老」,於11月24日在市府舉行成果發表。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實際上社會常發生虐待老人事件,根據統計,老人受暴逐年增加,今年迄今已受理老人保護通報1038件。為防治虐老案件發生,家防中心與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共同推動「關懷家中寶,社區零虐老」的宣導活動,今天在市府舉行成果發表,經評審選出,由鶯歌、樹林和新店分會分居1、2、3名,三重和泰山分會同列佳作,由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頒獎鼓勵。副市長特別對紳士協會協助宣導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說,新北市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新北家防中心在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時,也同時重視老人受暴的議題。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志工團團長林勝用表示,他因長年進入社區宣導,運用防暴的觀念及經驗,成功化解一對因家庭暴力瀕臨離婚甚至有輕生念頭的夫妻,原因是先生有婚外情,導致夫妻感情不睦,先生後來有躁鬱症,產生暴力行為,太太受不了,想以離婚收場,在他介入疏通勸說後,終以圓滿收場。

       在成果發表會中,紳士協會個分會將在各社區和據點所宣導的精華,透過行動劇進行PK大賽。三重會敘述媳婦因長年照顧公婆,心生怨懟,竟讓公婆待在公園長達5小時,公婆以饅頭解飢,經熱心民眾發現,通報113及女兒,家防官及社工隨即進場協助處理。新店會則以女兒失業整日泡網咖,只會向父母要錢,遇有不遂,則拳腳相向,導致年邁母親多處瘀傷甚至骨折,鄰居因聽到有爭吵及長輩啜泣聲,通報110,警察及社工馬上到場處理,母親反而說是自己不小心跌倒,警察警告要以保護令隔離,社工則協助女兒媒合工作,女兒終於悔悟。

       鶯歌、泰山和樹林分會,則以兒子好賭或酗酒成性,欠下賭債,遭歹徒追討,兒子竟然返家搶走父親的地契和存摺,準備變賣還債,也幸好有熱心雞婆的鄰居或民眾通報,才及時阻止了虐待父母或阿嬤等悲劇發生。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依據中心統計,老人受暴通報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從實務工作中發現,受虐老人容易礙於親情,以及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較難主動求助,多半是受了傷或透過親友鄰里協助通報,家防官和社工才有機會介入協助,以提供法律和其他安全保護。

       紳士協會總會理事長陳明燦表示,感謝志工們及友善家庭大使們這段期間五路大會師,深入各社區宣導,希望能藉此活動遏止老人受暴。希望將暴力零容忍的概念推廣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紳士協會總會發言人:李國嘉整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2.16

紳士協會總會

加入時間: 2019.02.16
1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深入29區宣導家暴防治

2020-07-07
瀏覽:
2,080
推:
2
回應:
0

紳士協會防疫期間志工服務不中斷

2020-03-31
瀏覽:
2,202
推:
83
回應:
0
1:01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總會參與淡水藝術節

2019-10-29
瀏覽:
1,817
推:
16
回應:
0
0:27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榮獲領航金獎!

2019-09-10
瀏覽:
2,313
推:
7
回應:
0

紳士協會承辦新北市模範父親表揚阿爸的時光列車

2019-07-31
瀏覽:
2,338
推:
5
回應:
1
1:34

紳士協會幹部知能研習 創新前瞻 邁向卓越

2019-07-21
瀏覽:
3,735
推:
98
回應:
23

紳士協會承辦新北市家防中心「關懷家中寶、社區零虐老」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