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淑旂博士百歲誕辰 手稿文物贈與中研院數位典藏

文字-A A +A

一代名醫莊淑旂博士不僅是臺灣首位女性中醫師,更是享譽國際的「防癌之母」。今年適逢莊博士百歲誕辰,愛女莊靜芬醫師代表家屬親自整理生前手稿、書信、相片與研究札記等等珍貴文物資料,共有1,200個卷宗、40,000張照片、900本書籍、300卷錄影帶、獎牌與海報數十件,皆無償贈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

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王明珂所長、陳熙遠主任、李貞德教授,以及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臺南市醫院中醫部張炯宏醫師、臺灣大學食品研究所名譽教授江文章名譽教授皆出席捐贈典禮。此批捐贈資料不僅是莊博士個人的歷史見證軌跡,更涉及近現代醫療史、婦女史、文化交流等重要課題,希冀透過數位典藏,將莊博士畢生的智慧結晶深化研究和傳承延續。

此批文獻的受贈代表王明珂所長表示:「感謝莊博士的家屬們願意割愛,將莊博士一生的體驗、觀察與研究的心血結晶捐贈給本所。醫療史是以人群的生命歷程為核心歷史的研究,以『生命與醫療』為核心課題,探討社會深層的心態,期盼將來這批文獻能成為國內外醫療史學界更豐富、更具有開創性的研究資源!」

愛女莊靜芬醫師在典禮上感念母親時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將母親的文獻資料贈與中央研究院,以先進的數位典藏系統作為保存,期望這批資料能成為有力的研究史料,並且傳遞母親視病猶親的精神,讓大眾能從中查閱資料,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當年莊博士在日本的咽喉癌病患鮫島員重的妻子特地來臺觀禮,並獻上感激之情,高齡97歲的鮫島純子女士表示:「謝謝台灣有莊老師這麼好的醫生,莊老師是日本美智子皇后的恩人!在我先生患病期間,非常感激莊老師不斷地打氣和鼓勵,讓先生保持心情上的平靜,且還能一起家族旅遊,擁有美好的回憶!我自己也謹記莊博士的叮嚀,現在身體硬朗、外貌優美都要感謝她,希望有更多人能遵循博士的食療保健方法,人生一定可以更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Sabrina Wang

加入時間: 2019.08.1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莊淑旂博士百歲誕辰 手稿文物贈與中研院數位典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