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鰲游濕地漁村生活輕體驗」, 帶大家親近濕地,體驗生態之美。

文字-A A +A

       嘉義縣農業處在上週11月16日(六)於東石鄉向禾休閒漁場,與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合作舉辦「鰲游濕地漁村生活輕體驗」活動,透過實際的濕地生態觀察體驗,理解在地友善觀光產業發展。

       養殖業是東石重要的在地產業,本次活動也邀請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團隊與大家分享鰲鼓人如何在濕地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之中,取得產業發展與降低環境衝擊之間的微妙平衡,讓學員從體驗與分享中學習濕地環境及產業的相關知識。

     活動開始首先帶領民眾進行小遊戲暖暖身,認識濕地的定義跟類型。ㄕㄕ有兩種,是濕地還是溼地,是淡水還是鹹水,是溝渠還是池塘還是河流,在互動的遊戲作答後,相信參加學員已有答案。

     適逢候鳥來臨的季節,也為減少活動造成的環境衝擊,我們用中巴接駁大家,,從鰲鼓濕地內北堤往南堤,直接透過感官體驗,欣賞濕地之美。途中從遠處大景,到近景的賞鳥搖滾區,一路欣賞到眾多鳥類,有孩子驚呼,這些以前在書上只看過名字的鳥類,現在總算看到真正鳥的型態。而本次活動亦有高齡的長者參加,也因有車輛接駁可以輕鬆完成賞鳥體驗。

      在欣賞過鰲鼓的濕地風光後,回到四股社區,社區的涼亭其實是剝蚵工作區,我們邀請在地的剝蚵職人,帶領大家嘗試剝蚵體驗,這才知道「蚵蚵」皆辛苦。也學習相關的「蚵」學知識。

       在自己親自烤蚵與烤蛤,並享受在地漁夫餐點後結束今天的行程。今天所食用的餐點都是與社區合作協助完成。蚵與蛤是社區沒有工作的村民在濕地內撿拾而來,不過度採集,需要多少撿拾多少,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做為窗口,讓本來沒有價值又瘦又小的蚵,也能有經濟利用與教學價值。

 

       最後,邀請學員分享活動心得時,有學員詢問我們主管機關是如何保護濕地,或如何經營規劃?農業處告訴大家,辦理這樣的活動,是期盼大家能走近與走進各類型的濕地,得到相關的知識與獲取對在地濕地環境的理解。濕地環境的保護,靠的不是只有主管單位的規劃,而是仰賴在地居民,與相關產業還有關注民眾的投入,用彼此都可接受的方式,走向良善循環的規劃,才是明智利用的經營與管理。

    想跟著農業處,一同瞭解濕地的環境與利用嗎?12月份還有兩梯次的活動,歡迎大家熱烈報名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1.16

陳食書齋

加入時間: 2018.11.16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透過「鰲游濕地漁村生活輕體驗」, 帶大家親近濕地,體驗生態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