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 科學大解密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竊聽天意 算命師告訴你

 

你的名字是算命師算來的嗎?你是否曾經上網查過姓名八字,和暗戀對象算配對指數?或是你是否會看每年流年運勢呢?人們總是渴望著未知,而許多人相信,能預知未來的方法,就是算命。

 

算命師 陳寬利:「來算命通常都是迷思跟抉擇,有迷思跟抉擇有困難,才會來問算命師,我們就是要有智慧,來幫忙給他解決這個迷惑。」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瑞麟:「算命這種行為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我們人類對未來的,不可知的這種恐懼心理,然後他創造出這樣的一套整套效果,讓我們有人說叫做買保險的意思,我們害怕自己遭到厄運,我們想要避免厄運,所以我們就做這種組織,既然我們自已沒辦法掌握我們未來,那我們聘這些大師,他可以掌握我們的未來,他說可能會發生,所以我們聽從他的話,這整個變成一套文化淵源流長,讓整個形成一種社會性的制約。」

 

命理學基礎 資料、統計學是關鍵

 

厲害的算命師為何能算得如此神準?算命師能扮演先知的角色,為人解惑的關鍵因素是什麼?算命的文化以及歷史脈絡又是如何發展的呢?

 

算命師 陳寬利:「進來的那個靈感是我算命最重要的,靈感這個第一是我們算命的時間,我累積四十年了,這個用講的沒有用,這要慢慢的修持、修練,才比較有辦法成長,不是說靈感就有辦法靈感,心要靜,自然你好好的學習,心存善念,有好的念頭,這神佛也會加持我們的智慧,自然我們遇到這些人,我們就有辦法給他解釋。」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瑞麟:「那些人就是說,建立起算命術的那些人他們,有可能是根據,他們對於傳統文化裡面的,一些社會的觀察,社會運作的觀察、人類生活運作的觀察,那麼去歸納出一些原則,可是在發展的過程當中,算命這些所歸納的原則被神秘化。」

 

國立交通大學統計所教授 林聖軒:「在發展這個(算命)東西,它絕對是從,一個哲學的角度出發來發展,它絕對不是收一堆數據,得到這個結果。」

 

算命常被貼上「迷信」、「偽科學」的標籤,但它是否真的蘊含科學性質呢?讓我們試著用哲學邏輯以及統計資料學的角度來解讀命理學這回事。

 

命理中心創會長 俞富元:「命理本來就是科學化的東西,如果說命理不是科學化,我如果學命理,我學了一年覺得,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第二年就有點徘徊了,第二年在學,在印證的時候,還是不準確,第三年你玩得下去嗎?再給你有信心有毅力,給你用個十年都不準確,你玩得下去嗎?你就玩不下去了。」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瑞麟:「那種命運都被決定好,那個有一個術語,那個術語叫作宿命論,或是命定論,就是說你生下來之後,你注定某一件遭遇一定會發生,我們哲學上有一個很簡單的一個,很理性的論證,這個論證它可以很明白的說,你命運是不可能發生,為什麼因為人有自由意志,有主動性,比如說,如果你今天算命告訴我說,我明天會出車禍,那我可以決定我自己的行為,我想要避免我出車禍,我明天都不開車,我甚至都不出門,我都不要出門,我車禍就不會發生了,所以說算命在整個意義上就是命定論,在這個意義上,它整個就被拒絕掉了,它不可能準確。」

 

國立交通大學統計所教授 林聖軒:「就統計學的角度來看,我不會叫它統計學,但它是一個可以被統計驗證的命題,或是一個可以被統計驗證的假說,所以我是覺得就是說,第一個是,它還沒有經過正式的統計學去認證,然後它們有這個潛力,這也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覺得命理學,我覺得它和那些哲學跟宗教滿像的,它有很嚴謹的系統,來講說它怎麼算命,把人的吉凶禍福要怎麼推,要怎麼樣推估,不過它基本上,它是沒有一個實驗的證實這樣。」

 

有人說算命師就像心理諮商師,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會想尋求一個出口,而我們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算命這件事呢?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瑞麟:「算命這種體系,沒有被大學的正式體系,我們的知識體系所接受,可是其實傳統上在整個過去,這個漢文化傳統裡面,其實它一直是屬於那種民間性的東西,你會看到說其實有很多知識分子,他們其實還是很相信這套東西。」

 

算命師 陳寬利:「算命不是算好命壞命,要給他指點一個迷津,給他一個參考方向。」

 

命理中心創會長 俞富元:「你在之前的時候有沒有做好準備,所以人都誤解說,我好運就好像是老天就會給你東西,那不是的,那變成是命理上是告訴一個人要努力、要勤勞,要掌握這個機運,不是說你好運,好運要怎麼操作?那我們看多了就覺得說好像,每個人跟每個人,都有他好的地方跟壞的地方,所以我們也不要羨慕別人。」

 

算命師 陳寬利:「事在人為,如果我們人有去做善事,心存善念,有修身養性,多做善事,心存善念,有時候也會改變命運。」

 

根據不同角度來看,到底命理能不能科學化,見仁見智,心誠則靈,但不可否認的是,算命是一種流傳許久的傳統習俗,也是特別的文化寶藏,相不相信算命這件事情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是尊重人與人之間不同的宗教、職業、觀點,並包容多元性。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算命也許能為你指引方向,但實際上還是要把握當下,勇敢活出自己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神機妙算 科學大解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