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國際兒童日,請一同重視孩子的生存權益

文字-A A +A

「國際兒童日」即將在11月20日到來,也是<兒童權利公約>頒布20周年的紀念,雖然兒童權益保障已推行多年,仍有許多兒童傷害的悲劇仍不斷上演,近日國內又傳出兒虐傷害致死事件的悲劇,忠義希望在此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弱勢兒童的境遇,尤其由忠義所安置收容的孩子,我們看見近年來遭遇家暴受虐、性侵的孩子已逐年增多,實不忍心孩子所遭逢的傷害,孩子在此安置除了接受日常生活所需的照顧外,這些孩子也需要接受心理諮商輔導的協助,來幫助他們重建生活的機能。 歡迎大家透過以下教育電台-人間真情筆記的專訪,了解弱勢兒童的安置照顧與忠義服務弱勢兒童的概況,期許更多的孩子能在幸福的環境中成長。

主持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在一個父母呵護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可是人的生命當中有很多不可預料的事。很多孩子原本也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是可能在生命的旅途當中老天爺突然開他一個玩笑於是突然之間失去父母的照顧。甚至有的孩子一生下來就在肌寒交迫的環境中成長或是受到虐待而遍體麟傷。看到這些不幸孩子的新聞時,我想大家除了寄予同情跟無比的氣憤之外,更擔心的是這些孩子未來何去從。其實社會上有一些民間的社會福利機構,他們付出他們的愛心和耐心來接納這些孩子給他們溫暖的家,讓這些孩子也能在一個像家庭一樣的環境裡快樂成長,揮別過去陰霾。首先要歡迎今天的來賓,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高執行長。 請執行長介紹你們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其實你們還附設私立忠義育幼院,一開始來跟我們聊一聊基金會的使命和服務內容。

 執行長:忠義創辦在民國40年,我們已經成立了57年,創辦人是劉銘傳將軍的孫女,劉德岑。當初民國40年,他為了幫助一些比較困苦失意的孩子,希望他們也能在愛跟尊重中平安成長,所以以忠義為名創辦了育幼院,來幫助一些失意的孩子。在(民國)93年我們希望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來關懷弱勢的孩子,所以我們改組成為全國性的基金會,擴大我們的服務範圍。

 主持人:所以現在從育幼院變成基金會,也擴大了你們的服務範圍。所謂的育幼院聽起來就是很小的孩子(生活的地方)。我知道一般的孩子如果在育幼院成長好像頂多到15、6歲,就得出去獨立了。像你們服務的範圍,一個孩子失依了,他沒有了雙親的照顧,來到育幼院他可以在育幼院待到什麼時候?

 執行長:在忠義基金會的服務裡面,我們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以弱勢的兒童跟少年為主軸,我們有分級跟分齡的服務。比如說,孩子他遭遇緊急的危機或一些困難及受虐時,我們有一個緊急短期收容中心綠洲家園,還有剛才主持人講的育幼院,大部份是屬於孩子比較中、長期的安置。我們也有為一些像棄嬰或是沒有家庭的孩子,就是沒有原生家庭的孩子所辦的國內、外收出養服務。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完整的服務來幫助這些弱勢的孩子。從0-18歲在他成長過程中所需,如果他需要緊急服務或比較中長期安置或需要幫他找永久的家。我們是提供這樣比較全方位的服務幫助孩子。

 主持人:所以你們提供的服務包括短期的安置。所謂的綠洲家園,我想就綠洲家園我們還會花時間跟聽眾朋友講仔細一點。這是一個部份,那麼中長期的安置,就是小孩子可能將來在忠義育幼院待到18歲左右。

 執行長: (中長期的安置也包含)找到一個新的家,然後陪他成長。

 主持人:所以這個妳講的就是第三個國內、外收出養部份。成功的比率高不高?

 執行長:國內、外收出養的服務,原則上在國內的話,國內的收養人大部份都渴望是小一點健康的孩子。所以如果是比較健康或比較小的孩子,在國內被收養的機率比較高。可是現在我們服務的孩子很多孩子他其實有特別的需求。身體上的(影響),可能是他原生家庭的父母那時候是有藥、毒癮或是一些疾病。這些孩子在國內就比較難找到家庭。或是有些孩子他比較大了,家裡遭遇變故或被虐待以後,不能回到原生家庭。他的監護權改訂在政府手上。政府也期待這些孩子找到家。這些孩子可能在國內都很不容易找到家庭,所以我們會開辦有國內跟國外的收養服務。像在不久之前我們還為己經10幾歲的三姊妹,找到在美國的同一個家庭收養他們。

主持人:三個姊妹同時被收養。

執行長:對。被收養。當初我們國內其實幫他找了10年都沒有找到。

主持人:而且十幾歲的孩子就國人的習慣來講,其實都不太願意收養這麼大的孩子,而且一次三個。

執行長:因為在國內的收養家庭,他對於身世告知的部分會比較擔心;在國外,這個部分比較開放,而且國內的收養家庭會擔心孩子如果太大,收養他可能不親,如果從小收養,可能會覺得比較好,所以這樣大的孩子在國內被收養的機率很少。另外,我們開放國內、外收出養,是期望透過機構式的收養,比較公開的讓出養人、收養人跟孩童的權益獲得保障。因為國內私下收養的風氣很盛,都會伴隨著金錢的交易,還有對孩子的身心各方面的一些權益都比較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比較是以解決出養人或是收養人的需求為主,所以我們會希望透過機構式的收養,然後幫收養家庭、孩子做準備,也讓這些收養家庭去看到他為什麼想收養,他能夠真心去疼愛一個沒有血緣的孩子嗎?即使是自己親生的孩子也會有風險,他們願不願意有這個承諾,願意給這個孩子未來一個好的將來,來照顧他。

主持人:不管是收養、出養成功,事後基金會或是育幼院這邊有繼續在追蹤嗎?

執行長:有,我們都會做後續追蹤的服務,甚至孩子進到家庭。我們認為孩子進到家庭才是我們工作的開始,因為孩子進到家庭對那個家庭會有很多的挑戰,我們也希望陪著這個家庭(成長)。所以在國內的部分我們會連續追蹤一、二年,甚至他們願意我們陪伴他們更久,或一些諮詢我們都願意提供。在國外的部分,我們有追蹤到五年,因為孩子剛進到家庭,其實家庭跟孩子都需要很多的適應,也要很多的準備。

主持人:執行長,我們再回過頭來,當初育幼院轉型到基金會,我想有它的需要性,也有它的迫切性,所以在這個轉型之後,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們忠義看見所謂社會、大環境的整個需求,或者說是所謂的弱勢孩童的需求,可不可以談談這個部分呢?

執行長:當初忠義本來是以育幼院為主,都是服務弱勢的孩子,所以我們其實就是在第一線的服務,我們會看到很多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弱勢孩童或是一些家庭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比如說我們做育幼院時候,我們以兩歲以下的孩子為主要的照顧,在台北市或全省的育幼院照顧兩歲以下孩子的機構其實是非常的少。可是如果當家庭發生變故或是說他有需求的時候,有這麼小的孩子在身邊,他可能沒有辦法從新站起來,或是有些人就選擇把孩子遺棄,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讓這些孩子得到一些照顧,因為我們希望即使服務也要有一些區隔,讓這些弱勢孩子他的需要被看到。而且我們看到從去年,在兒童局96年統計的高風險家庭中有一萬九千多個孩子,他們的需求,是不是現有的除了預防宣導之外,當他們有一些事故發生後,有沒有後送的體系,有沒有辦法提供資源,這是我們看到的。以前我們育幼院是短、中、長期都收,然後什麼年齡都收,可是我們發現這樣不能滿足孩子的需要,因為每個孩子各種年齡層的發展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就採分級分齡的方式。我們有一個緊急短期、政府委託我們辦理的一個綠洲家園,他是二十四小時接案,像很多機構它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接案,即使寄養家庭他很有愛心,可是他也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接案。當孩子發生危險的時候,社工把孩子帶離家庭,他卻沒有一個妥善的地方可以安置他,這樣孩子的身心是比較不安全的,所以我們綠洲提供了一個全台北市唯一一個二十四小時緊急安置,就是說二十四小時都可以送孩子來的地方,所以在那邊先讓孩子安置了以後,看是回到家庭或是轉到中長期的機構。我們希望採家庭化,去機構化,因為孩子離開家庭以後,雖然進到一個後送的體制來取代家庭,可是我們也希望讓他們的生活環境,不管是硬體的空間或是一些專業的服務,都能夠延續家庭的環境,所以我們採家園式的,就是一個家庭的模式,我們也聘請工作人員,也依孩子的年齡層分齡照顧,由不同背景的工作人員來跟孩子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主持人:儘管叫育幼院,其實琳琳有的印象就是我的小學同學,也有人是在育幼院長大,還去過他生長的育幼院。那時候很小的時候一直覺得說,為什麼他的家、他住的地方跟我們不太一樣,他有那麼多兄弟姐妹,感覺好擁擠,可是他也覺得說怎麼他跟我們的環境是不一樣的,所以育幼院從前好像給我們的感覺就是跟一般的家庭是不一樣。我想現在執行長講的其實要給來到育幼院的孩子一個家的感覺,不只是說讓孩子在這裡得到一個暫時安置的地方,還是說讓他們吃得飽、穿得暖就好了,我想還有很多要育幼院非常費心的,包括他們的教育或是教學輔導這方面,我想我們以後還是會利用時間跟聽眾朋友就這個部分講得比較仔細一點。

主持人:高執行長來跟我們聊一聊有關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他們對於弱勢孩子的服務使命還有服務的內容,甚至談一談為什麼從育幼院轉型到基金會的迫切性。那麼接下來琳琳請教執行長,就是您剛提到,我才知道原來全台北市收容這些兩歲以下失依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月20日-國際兒童日,請一同重視孩子的生存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