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皮影結合 回饋列車嘉義啟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核心理念落實 回饋活動多元化

 

OS: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所舉辦的回饋列車活動自2013年起至今已邁入第六年。每年都會有不同的活動內容,包含球具義賣、球星返鄉教球等等,活動地點也遍佈學校、醫院、及消防局。如何能夠確實落實回饋這個核心概念,同時也讓在賽季空檔中休息的球員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有所成長一直都是球員工會不斷思考的問題。

 

Bite_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葉子彧專員:「 工會(回饋列車活動)還是繼續去把認識棒球的人口基礎擴大,所以我們就開始去找一些沒有棒球隊的學校或是沒有運動校隊的學校,所以我們去辦這些回饋列車的活動,單純就是讓更多小朋友認識棒球員,透過認識棒球員的方式去認識棒球這個運動。或許回家的時候就可以跟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我今天學校來了一個很高很壯的人,然後他是打棒球的,下次有機會可以帶我一起去棒球場,我們一起去看棒球嗎?』之類這樣的接觸過程。 」

 

Bite_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葉子彧專員:「 我們(以前)一直都沒有在想我們要從這個交流中得到什麼樣的回饋。今年我們想要得到的一個新的回饋是,我們想要從這個過程中得到新的文化的衝擊。就比如說我們想要去瞭解不同的傳統的藝術文化或是戲曲文化等等,當我們拿棒球出去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學習到另外一種文化,那也就是我們今天會選擇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的原因。我們就在想說,如果有這個機會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又來到偏鄉,又可以去讓大家認識原來在嘉義的梅山的這個地方有一群小朋友和一群老師們這麼認真地在傳承這個文化。」

 

以皮影學棒球 球星孩子教學相長

 

OS:以皮影戲呈現且同時講解棒球知識是一個很特別的呈現方式。嘉義縣梅山鄉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的皮影戲老師平時就很喜歡看棒球,他向我們訴說了整個形式的發想過程。

 

Bite_嘉義縣梅山鄉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皮影戲社團老師 黃興武:「皮影本身就是一個代言體,就是一個載台,能不能我們透過皮影它可以重複、它可以定格、它可以緩慢展演的一個特性,用它製作成幾個球員的模式,還有利用這個球的軌道來讓球星們也了解到皮影的特色,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尊重這一次的機會讓小朋友們知道棒球相關的知識,所以才會想到這次就用皮影讓球星來解說。整個研發發想的過程是這樣的。在這麼小的學校裡頭,我們通常是全體總動員,我們繼承戰略上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天下無不可用之兵,只有不會用兵的將軍』,所以在我們這邊每一個人都是人才。」

 

OS:首次體驗皮影戲文化的球星羅錦龍及方昶詠選手也在體驗過程中玩的不亦樂乎。除了和我們分享對皮影戲的想法,也很開心能夠將自己的愛和能量分享出去,和孩子們玩在一塊。

 

Bite_球星 方昶詠:「這次活動跟我以往所參加到的(比較)這邊的小朋友更加地熱情,他們這裡的特長就是皮影戲。皮影戲我老實講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第一次接觸,我覺得很新奇。」

 

Bite_球星 羅錦龍:「(我)想要藉由不管我們是明星球員還是我們是打棒球的關係等等,反正就是有這個機會來跟他們聊聊天,陪他們玩一下,把我們的關懷、把我們的愛分享出去,我覺得這是這個活動最大的主旨。 (皮影戲)還真的不是很簡單,因為操作上可能就是這樣動一動而已,但當你還要配合音效、當你還要配合燈光,然後(營造)整個氛圍,那不是一天兩天,就跟打球一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練得起來。」

 

OS:今天站在這裡的球星們不以球星自居,而是小朋友們的大哥哥。他們也說,無論是以皮影戲的方式來解釋棒球或者以闖關遊戲實際體驗,目的都不是真的要教會孩子們打棒球,而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的活動帶給孩子們快樂,縮短棒球與他們之間的距離感。安靖分校的陳玉華主任也表示十分開心能夠讓孩子們離棒球更近一步。

 

Bite_嘉義縣梅山鄉大南國小安靖分校主任 陳玉華:「(聽到這個活動時)我就覺得蠻高興的。因為很難得有這種小朋友可以直接跟球星來接觸,而且他們平常跟棒球也是比較沒有接觸,因為我們學校人數越來越少,所以小朋友以前還有玩樂樂棒球,後來因為人數少,就漸漸地老師也就比較沒有上(棒球)這塊。我想說也透過這個活動讓小朋友對棒球還有社會上不同行業的人有點認識,所以我覺得蠻期待(活動)的。」

 

棒球種子發芽 孩子夢想烙心中

 

OS:座談會結束兩位球星發給現場每一位小朋友各一顆棒球,並為他們簽上名字。希望透過這樣的紀念品讓小朋友記得這場活動,記得他們曾經大聲說出他們的夢想,也記得曾經有過兩位大哥哥帶領他們認識棒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460
推:
6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2,209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53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84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808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9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6
回應:
5

棒球皮影結合 回饋列車嘉義啟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