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工聚藝聯展集結25位大師作品 呈現鹿港匠師工藝之美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鹿港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文化重鎮,鹿港匠師工藝之美,名聞遐邇,歷經時代演變,鹿港本土工藝的技術與地位仍屹立不搖,鹿港地區得到教育部民俗藝術薪傳獎工藝類獲獎大師,或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與工藝保存者的人間國寶,密度比例也居全台之冠,證實了鹿港工藝的實力深厚。鹿港公會堂即日起至11月10日推出「鹿工聚藝」鹿港工藝聯展,由彰化縣鹿港文化創意協會25位鹿港工藝匠師攜手展出,作品豐富多元,可說是集鹿港民間工藝之大成,鹿港鎮長許志宏邀請各界踴躍前來參觀。

以目前學術界的探討,工藝至少分有三個面向,一種是強調藝術性與創作家個性的作品,在畫廊、美術館或工藝館展售,是藝術家以手工、限量方式創作的產品;一種是工藝品,除了可以量產之外,藝術家並加入市場及行銷的考量與設計;還有一種是社區工藝,就是不強調藝術成就,但承載了地域性與社區文化的特色。鹿港公會堂「鹿工聚藝」鹿港工藝聯展,所呈現的作品就包括上述三種工藝類,讓大家對鹿港工藝的現況具有更深的了解與體認。

鹿工聚藝聯展特色在於作品不僅僅只是同一材質,有木有金屬,有春仔花還有其他元素,也加入了對於結合不同材質與工藝技術,讓觀眾除了觀賞同一材質對於文化與技術的深度,也可以看到不同材質與技術結合、欲創新的廣度。而參展的工藝家施金福更強調,雖然不少作品抱著實驗精神的方式,但是不變的是創作者對於工藝的執著!

參加「鹿工聚藝」聯展的工藝家包括施金福〈木雕〉、施士方〈木藝〉、呂金田〈纏花〉、呂明松〈纏花〉、陳錫閔〈版畫〉、陳信守〈織帶〉、蘇金葉〈金工、彩繪〉、施翰君〈木雕〉、楊奕穎〈木藝〉、紀心儒〈木藝〉、王清榮〈捏麵〉、蔣宛融〈繪畫〉、黃盟文〈傳統木雕〉、顧立祥〈傳統木雕〉、洪章元〈傳統木雕〉、施銘哲〈傳統木雕〉、陳宗蔚〈神像雕刻〉、卓玉霞〈其他類〉、楊桂裕〈木雕〉、許士良〈木雕〉、許美惠〈春仔花〉、陳厚吉〈捏麵〉、楊英鳳〈傳統畫〉、蔡游南〈粉彩畫〉、蔡幼娟〈粉彩畫〉。

鹿港鎮公所表示,彰化縣鹿港文化創意協會在桂花巷藝術村駐村,長期受到遊客關注,工藝匠師們各有所長,也獲獎無數,深受肯定,希望透過這次展出,讓觀眾感受到工藝師創作的辛苦歷程,大家各自創作出獨特的作品,在傳統中創新,巧妙結合,發揮協會創立宗旨,讓鹿港工藝之美生生不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鹿工聚藝聯展集結25位大師作品 呈現鹿港匠師工藝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