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卯起來封山封海吧!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媽寶的奶嘴還去不掉嗎?

文字-A A +A

就卯起來封山封海吧!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媽寶的奶嘴還去不掉嗎?

 

※ 海禁,就是一種「尺板不得出海」的鎖國政策,用意在禁止百姓擅自出海,同時也限制了外國人到本國來通商。據悉,元朝曾經4次祭出<海禁令>,共約11年;明朝反反覆覆的<海禁令>,約共執行了200年;而清朝推動<海禁令>也有28年之久。 ※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敲鑼打鼓般的宣示「山林解禁」政策,山林原則上都將開放,惟生態特別敏感之自然保留區,仍維持「專案申請」。也就是山林開放之後,大部分都不必申請,即使須申請,似等同於「報備式」,留下登山者之資料以便管山單位了解登山動態,若或有意外事故發生,亦較易於追蹤與協處。

教育部體育署是登山活動的主管機關,負責登山團體的管理(真不知道之前多個縣市的消防局在搶攻什麼「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儼然自視為登山活動的「主管機關」)。今(2019)年體育署打從重陽節開始,以個把月時間舉辦「全國登山日」諸系列活動,如超過200場登山健行活動,另在10月6日(重陽節前一日,周末)今年的「全國登山日」,鼓勵民眾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一起登高走進山林,藉由登山健行運動讓國人身體更健康外,同時藉由一步一腳印的爬山過程對我們所處的這塊美麗國土更加了解。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早在今年8、9月份三度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推動開放山林政策,針對登山活動之管理提出「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責任」等五大政策主軸,期能提升我國人的登山活動品質,打造友善登山環境以及鼓勵更多人能走進台灣美麗的山林為目標。這一切就是為了幫台灣這個多山環海的天然絕佳山海資源「解嚴」!紐西蘭登山家Edmund Hillary所言「我們征服的不是山域,而是自己。」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顯見這數十年來的禁山禁海政策有多麼「荒唐」?因此,才有今天執政官員及相關單位的「劍及履及」因應,此決策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朝向正面積極的目標發展,值得喝采!

今(2019.10.16.)日媒體刊載,「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角步道日前(10.13)發生一男一女民眾遭海浪捲入之意外,新北市政府邀集相關單位辦理現地會勘,當場決議除增設警語告示牌及劃設警戒線,禁止民眾進入易受風浪襲擊之步道小徑,同時立即拆除民眾私設之攀爬繩索,研擬封閉鼻頭角步道被外界封為『危險秘境』的區域。」嗚呼,「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孟子)」出了一點事,就要「研擬封閉」鼻頭角該處「危險秘境」等區域,這不是很荒謬的回頭路嗎?有這個決策並不足為奇,君不見今年(5月27日)同樣是新北市政府就有一則公告說,「本市石碇區蚯蚓坑鄰近水域為禁止水域遊憩活動區域,並自即日生效。」該公告事項裡指出,「禁止活動區域自永定溪之永定國小起,至永定溪及碇南路二段交界止之區域。…違反規定者,依發展觀光條例60條,發展觀光條例所裁罰標準第12條規定處罰之。」(按,違反該條例第60條,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活動。)有鐵漢市長之稱的侯友宜,難不成「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了嗎?

新北市府的侯友宜是不是「槓上」了中央政府的張景森「解禁山海」的方針?中央和地方不但步調不能一致,三不五時就有類似「扞格」情事?這似乎不太像侯友宜的風格?看看歷史,中國古代的漢朝末期,各地大諸侯軍閥勢力強大,紛紛登上歷史舞台且各據一方,進而引發群雄割據的大混戰局勢,也結束了漢王朝。這是歷史教訓,而民主時代的台灣很多事情,中央是拿地方政府「無可奈何」的,多個縣市政府所自訂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即是顯例?令人好奇的是,執政黨這一波的山林解放是否是「玩真的」,多個地方政府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之存廢是個指標?

做公務員可以安於平凡,但不應自甘平庸?基此,百岳老查是持審慎樂觀態度,相信行政院張政務委員挺身出來「打破」山林衙門思維,將國人戶外活動帶向一個健康、陽光且責任自負的新里程,同時教育國人萬一你在從事山海活動而出意外,將不再有「國家應負的損害賠償責任」局面,正式向「媽寶級國家」說再見了!這個決策與貫徹是多麼不容易,今後自己的身體自己顧、自己的安全自己保,這種強行要媽寶們「斷奶」的積極措施,頗獲輿論好評!

種種公務積習深深影響政府的行政效能與國家競爭力。其實,山林解放早就該如此,足足比政治解嚴遲來31年之久?只是,新北市這個「研擬封海」的訊息令人吃驚?公務員因循前業,在既定官僚文化與醬缸框架裡行事,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你眼皮下的事,你嘛幫幫忙!

~ 百岳老查 2019.10.17.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19.10.16.CTWANT網站(圖/新北市政府),是針對日前一男一女民眾遭海浪捲入之意外,相關單位會勘研擬封閉鼻頭角步道「危險秘境」區域。照片二.引自2019.10.14.聯合晚報(圖/讀者提供),是鼻頭角祕境2019.10.13.日有兩人被浪打落海,造成一死一傷,圖為有人拍到落海男女被浪捲下海前的鏡頭。該報導指出,鼻頭角祕境,近年在網路上很火紅,位於海邊,要爬過岸邊礁石,還要攀繩往上走,在僅能容身的小徑上,一邊就是峭壁,雖媲美阿塱壹古道,可看到壯麗的海景,但沿途並不好走,相當危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就卯起來封山封海吧!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媽寶的奶嘴還去不掉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