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日光之上」~面向陽光,陰影在後面 遠雄人壽與果陀劇場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打造『日光之下,日光之上』舞台劇

文字-A A +A

 「日光之下,日光之上」~面向陽光,陰影在後面

遠雄人壽與果陀劇場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打造『日光之下,日光之上』舞台劇

    家庭照顧者在日復一日的照顧生活中,背後所付出的時間、體力及精神都是相當可觀,且甚少有可休息、紓壓的機會,可能也沒有留意到自己的身心已開始發出警訊。這一群長期扮演”強者”的家庭照顧者,透過戲劇的魔力,讓每一個人的潛能都被激發出來了,同時也透過創作玩樂,抒發壓力,將負能量轉換為正能量。

    今年度,遠雄人壽與果陀劇場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打造『日光之下,日光之上』舞台劇,12週的藝術輔療課程,淬煉出一齣最具生命力的舞台劇,邀請您一同前來聆賞!

【透過戲劇,重新遇見自己,看見自己!】

從108/7/4開始, 18位(1男17女)家庭照顧者參加「說你我故事,演你我故事」戲劇工作坊課程,在教學經驗豐富的邱書峰老師的引導下,透過課程的設計,家庭照顧者從學習放鬆自己的肢體、放鬆自己的心情。照顧者藉由走動找到自己的夥伴,在互演中信任夥伴的帶領,並以模仿、創意、舞蹈、意象等形式開啟覺察。傾聽每個人不同的表達方式,開始與自己的照顧生活對話、與自己的內在連結。

小瑛照顧罹患神經系統病變的前夫,在壓力下自己也生了病,常發生暈眩的症狀,一開始她很擔心自己無法順利上完12堂課,沒想到她上了課之後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她說:「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參加,因為自己在照顧先生和婆婆的壓力下,情緒常常受影響,當情緒盪下來時,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走出去!沒想到上了課之後,就喜歡上了,我卸下了面具,清除了平常壓抑的情緒!」」

【日光之下,日光之上~18位照顧者透過戲劇訴說著他們的照顧故事…】

邱書峰老師說:「真實人生不盡完美,卻真確存於日光之下,永恆目標僅需抬頭,希望寄存於日光之上。當你面向陽光時,陰影就在後面!」一幕一幕的演出,述說著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可傳達與不可傳達之情感流動。一段段的照顧者獨白,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親情角力,既不忍逼視又令人低迴不已。

來自不同照顧情境的家庭照顧者,有著不同的照顧故事,18位照顧者中有照顧自閉症孩子的父母,茅媽說:「在家關的協助安排下,我們將小孩送到小胖威利協會臨托,才能讓自己喘口氣參加戲劇工作坊,紓解壓力、抒發情緒。」

照顧重度精神障礙、重度智能障礙弟弟的幼姐和惠姊,以及照顧失智媽媽的小愛和失智爸爸的小蘭,她們對家人的愛與細心的照顧都令人敬佩,她們是一群堅強的女性照顧者!

【永恆目標僅需抬頭,希望寄存於日光之上】

上課從未遲到或請假的秀姊在第五堂課突然請了假,因為中風多年的先生突然過世了,秀姊用“生命鬥士的戰袍”訴說他生命的印痕:「這件很薄很舊的夾克,是我先生中風復健唯一喜歡穿的外衣。我看它為生命鬥士的戰袍,他為自己的走路能力奮鬥不息,堅不坐輪椅,直到他瞬間離世的那一剎那。我12年的貼身照顧與陪伴,恰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正是這份浪漫與堅實的默契,人看是苦日子,我們苦中作樂,享受珍惜這些小日子,穿上這外衣,他的信心、盼望、毅力、忍耐長在我心。」

上課一向開朗,也從不遲到早退的琴妹,在第七、八堂課突然缺席,原來她罹患肢體障礙的哥哥離世了,老爸爸在傷痛之餘,被確診罹患失智了。琴妹娓娓的訴說著對哥哥的思念和感謝:「哥想你了,我還是不習慣你離開的事實;仍記得當年和爸陪你去桂林相親結婚,雖然當時家人都不太贊成卻仍尊重你的決定,畢竟20歲後就被困在輪椅上的你,如此堅持也願意走出門了就陪你去試試吧。也因此我們才知道原來行動不便的人也可以搭飛機,航空公司與海關人員都會協助登機及通關,讓行動不便的你更有信心、也願意再出門去接觸人群了。現在你離開不再被困在輪椅上,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你就放心的走吧、別掛念了!至少你還有兒子繼續陪著老爸,謝謝你了哥!」

【戲雖然落幕了,但高雄家關的陪伴永遠都在】

本會(高雄家關)常務監事李淑婷參與多次的課程,她驚訝的發現:「他們不知道是被什麼樣的力量點燃,在課程裡就是很釋放他們自己。我真的是看到有人在這當中有很大的改變。這次也是家關首次嘗試開辦戲劇工作坊,這種動態的課程,希望透過動靜態的課程,照顧者在老師的引導下帶與自己興趣有關的日常小物或深具義的紀念品來上課,在裡面得到一些釋放與慰藉。」

本會(高雄家關)自民國100年提供失能者與身障者居家服務,107年8月起也接受高雄市社會局委託,承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結合公部門資源與私部門資源,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服務內容有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紓壓喘息活動、以及臨時替代及關懷陪伴服務,並依照顧者需求提供社會福利資訊及服務轉介之外,更開辦各類型的支持團體,協助家庭照顧者成立自助團體,彼此勉勵。

【喘息。給力】

感謝遠雄人壽和果陀劇場的夥伴們,以及高雄市婦女館的所有工作人員,因為有您們的贊助和協助,家庭照顧者可以喘口氣之後揣起喜怒哀樂昂首闊步前去!

高雄家關諮詢專線:07-3225005、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FB臉書專頁:【搜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https://goo.gl/czvhV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光之下,日光之上」~面向陽光,陰影在後面 遠雄人壽與果陀劇場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打造『日光之下,日光之上』舞台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