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文字-A A +A

NPO法人日本在宅支援診所市民網絡新上任會長,是青森縣八戶市的八戶家庭診所(Hachinohe Family Clinic)院長,小倉和也醫師。我與小倉醫師的緣分,2年前到八戶參加當時的日本在宅支援診所市民網絡的大會,當時小倉醫師是大會長,我跟Yukiko受邀去分享。想不到兩年之後接任會長。特別在就任前兩個月,跑一趟八戶跟著小倉醫師兩天。八戶家庭診所其實只是一人診所,本身也沒有經營長照機構、日照,甚至連居護所也沒有,更不是連鎖的在宅醫療專門診所,有什麼獨特之處呢?

小倉和也醫師,琉球大學醫學部畢業之後,師承北海道家庭醫療中心(診所)的草場鉄周醫師,之後回到故鄉八戶市開業。(草場鉄周醫師目前是日本Primary care連合會會長(類似台灣家庭醫學科),主導的專科:總合診療科(類似台灣家庭醫學專科)已經正式成為第29種專科醫師)。小倉醫師的一天,上午9點開始門診到下午一點,休息一小時之後,下午2點到4點,訪問診療,探望居家病人。接著4點半門診到6點半,因為患者很多,通常會超過7點,門診70~120人次。門診的時間內患者有狀況,居家護理所先過去處理,夜間原則上自己出訪,365天24小時,都是一個人。居家護理的部分,完全與醫師公會或獨立的居護所合作,在宅醫療的分工相互支援非常好。目前居家病患約70位,每天訪視2~3位個案。更重要的事情,跨專業合作上的先進作法。

小倉和也醫師也在青森縣八戶市積極展開跨專業合作的計畫,稱為「Connect 8」。Connect 8從2015年開始,起初只有一家診所(小倉醫師自己)、一家居護所,開始用MELL+這個軟體,互相聯絡。到了2019年4月,Connect 8計畫內,已經有八戶市200家機構(診所、居護所、醫院、長照機構等)、裡面有811位使用者,照顧1600多位個案。Connect 8計畫到了2018年,開始受到注目,小倉醫師擔任「在宅新療雜誌」中資通訊特輯 ICT一期(2018年第9卷)責任主編。同時,小倉和也醫師的努力也成為日本總務省「Demonstration Project for ICT Network in Health Care and Long-term Care Integration」示範計畫其中一處研究地點。本次演講,透過Connect 8計畫,了解日本如何利用資通訊技術於在地整體照顧系統的建立。Connect 8 計畫利用Wiseman公司開發的醫療用社群軟體(Medical Social network software, Medical SNS),稱為MELL+community。MELL+community最主要的目的是「溝通」,不同專業之間的溝通,不同組織之間的溝通,也可以和家屬溝通(外掛MELL+family)。今年五月受邀到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交流。

 

此外,跨專業溝通技巧上,小倉醫師發明F(事實)A(評估)I(介入)R(感受)的模式,促進醫療與長照人員的溝通。小倉醫師發現,大多數的職類,並不熟悉醫師常用的SOAP,護理的PDCA,或其他專業的溝通方式,也不見得有能力和醫療背景,如何有效果的溝通,又,如何不面對面時候,也可以有效率的互動,溝通的語言。因此,小倉醫師創造了FAIR,也可以說是跨專業溝通的SOAP。

舉例:

Fact 事實:有一顆西瓜

Assessment 評估,判斷:西瓜「看起來熟了」

Intervention 介入:把西瓜切開來吃吃看

Result/Review/Reflection 結果/反思/感受:吃起來剛剛好,很甜

由於小倉醫師熱衷教育,八戶家庭診所平時的教育訓練非常豐富,一共有4種活動,以NPO Reconnect 8 名義舉辦。

1.  每月一次:在宅個案研討會。

2.  每月一次:Life tree 人生之樹學習會。

3.  每年5~6次,多職種+在宅安寧+ACP+進食吞嚥的研修會,有VR體驗,有角色扮演,模擬和實作,每次舉辦時間 5小時,主要對象是 介護職。

4.  多職種連携Competency(competency for IPW) :與筑波大学春田淳志醫師合作,已經有論文的理論基礎。預計開發 3小時的課程。

圖為小倉醫師邀請現在最火紅的Siver wood公司虛擬實境「失智症體驗VR」到八戶市上課,筆者體驗中。

現在,因為日本在宅醫療因為給付很高,收益很好,吸引許多資本的投入,無論商業模式、系統開發,如何有效率的提供在宅醫療服務,提高收益,早已變成一門顯學。八戶家庭診所,是真正落實何謂社區的家庭醫師,門診到在宅醫療,居家安寧,又能連結醫師會,運用新的技術,跨專業連結的典範診所。我想,這是小倉醫師受到大家肯定的地方,40幾歲便接任NPO法人會長,相信會是未來日本醫界的領袖人物。

恭喜小倉醫師就任會長!

ご就任を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21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78
推:
200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04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59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60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66
推:
162
回應:
0
0:24

(日本傳真) 下流老人過勞!老後社會,意外暴增!

2017-02-05
瀏覽:
7,798
推:
322
回應:
4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