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娃娃閱讀起步走

文字-A A +A

【記者趙祐廷/嘉義報導】

  嘉義市文化局配合教育部舉辦「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舉辦嬰幼兒學習講座及娃娃故事坊來增進「親子共讀」的觀念,此活動特別針對0~3歲的嬰幼兒舉辦,主要對於嬰幼兒的閱讀培養等問題做探討及推廣。

  一般而言兒童閱讀及認字為幼稚園以後,是人生中成長最快速並能夠學習最多知識的時候,尤其是0~3歲期間。嬰幼兒講座講師李惠瀅表示,英國bookstart活動的創辦人Wendy Cooling在做長期追蹤之下發現,從嬰幼兒時期開始發展閱讀的兒童,數學和語言的發展比從小沒有閱讀的兒童來得好,顯示出在0~3歲時期,使用閱讀及語言刺激學習為最適合兒童發展。閱讀起步走活動承辦人沈文玉形容0~3歲的嬰幼兒像「海綿」一樣,能夠吸收大量的刺激。沈文玉說:「讓嬰幼兒閱讀並不是為了要看得懂書中文字意思,而是讓嬰幼兒有『翻書』的習慣,以及培養親子共讀的觀念。」胎兒在母體內時父母就可以進行胎教,嬰幼兒出生後可慢慢地培養對書本的好奇及翻書習慣,並且在3歲之前對文字符號產生知覺,提早達到學習效果。也因為在0~3歲時培養閱讀能力是最好時期,並配合教育部「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特別將辦證年齡從6歲降至0歲,也意味著從一出生就可為寶寶辦理借書證。

  家庭為嬰幼兒最早接觸的環境,父母帶領小孩共讀書本、念故事給小孩聽,在有聲音引導及書本內容的環境下更能刺激嬰幼兒腦力發展,並在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親子共讀觀念讓不少父母感到神奇並改觀,大多數家長雖然有教育觀念,但對於嬰幼兒閱讀的觀念仍然為「孩童看不懂書」的想法。陳姓家長表示,當初只是想單純參加活動,但回去後小孩主動要求家長要念故事給他聽,令陳姓家長感到不可思議。另外此活動也承辦嬰幼兒學習講座,讓家長了解嬰幼兒閱讀以及如何閱讀等學習方式,對於這活動參與家長感到受益良多。講座上有家長分享雙語教學,漸漸地孩童會在學習字詞時問說:「這英文要怎麼講?」,在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環境下,對於不懂的字詞家長同時查英文字典告訴孩童,不僅讓孩童學習,家長也可同時跟孩童一起學習成長。但此活動有20組家庭的限制,有家長反應,想報名卻名額已滿,而且場地有點小。沈文玉解釋,限制為20組家庭,如果一組家庭最多算4人那總共數量為80人也很可觀,所以不得不限額,且嘉義縣市0~3歲嬰幼兒總數有兩千多個,很難讓全部人都參加。另外場地問題,因為嘉義市文化局為第一次舉辦此活動,對於活動流程及場地並不熟悉,明年再舉辦時會仔細考量把場地移到可容納更多人的地方。

  書本的挑選也為這項活動的重要因素之一。「閱讀起步走」活動用書,是教育部及教育專家學者審核下所核准的嬰幼兒閱讀書目,沈文玉說;「一般嬰幼兒的書都滿經典的,像五味太郎、艾瑞‧卡爾等作家都是專門寫童書,書單上也不少他們的書籍。」內容主要是小故事引導以及色彩刺激,大部分書本為字體大、顏色鮮豔、紙張硬、並且可以帶領嬰幼兒感官發展刺激的書本。有書本內主角為立體的立體書、可以在洗澡閱讀不怕水用溼的「塑膠書」,及可觸摸到物品材質的「觸摸書」等,除了顏色鮮豔好玩外,也因為嬰幼兒5~6個月為「口腔期」容易啃咬東西,所以書本紙張為不容易咬壞的硬卡紙或其他材質,皆為孩童發展而設計。李惠瀅分享她跟小孩的閱讀過程,充滿了趣味及省思。李惠瀅說:「當初跟他說書本上有蝴蝶有魚等等,後來只要在書上看到類似的形狀輪廓,就會跟我說那是什麼東西並與我分享。」

  閱讀起步走活動主要針對為0~3歲的兒童,對於3歲以上的孩童,沈文玉表示,當初嘉義市文化局一直有在培養閱讀的相關計畫,針對年齡層為幼稚園國小以上,但因為配合教育部的計畫所以把年齡下降。未來將會一起推動嬰幼兒及孩童的閱讀計畫,並且開設更多的閱讀故事班,讓孩童能在充滿閱讀的環境下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16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18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5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親子共讀 娃娃閱讀起步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