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全方位人才攻略》職場「百變女王」挑戰陌生職務 從產線、品管、資訊到人資都難不倒她

文字-A A +A

(上圖1:擁有將近40年工作資歷的蔡妙琴,人生當中轉換多種不同職務,如同職場「百變女王」擁有般千變萬化的職能。圖/王彥仁 攝)

擁有將近40年工作資歷的蔡妙琴,從產線作業員、班長、品管、產品試驗員一路成為採購人員,之後轉任資訊管理師,各式各樣的工作職務都難不倒她,近期她再度配合公司制度,順勢轉任成為人資專員,不畏懼挑戰儼然像是職場的「百變女王」,讓她成為全方位人才。

從工廠產線出發 懷孕請產假意外轉行政

蔡妙琴就學時期就已踏入職場工作,在產線待了25年,從作業員做到產線班長,帶領產線與團隊,她分享在產線的生活,從開始的嚴格要格大家一定要達到目標,到後面漸漸以體貼、同理來面對團隊,轉變管理風格也轉變了心境,也讓團隊融洽,生產效率更好。

「我懷孕必須請產假,但產線不能沒有人帶。」蔡妙琴說,由於懷孕加上產線不能沒人因素,公司便決定將她轉任行政職,找其他人幫忙她帶產線,這對於長期待在產線的人來說,是面對其他職務的很好機會,因此開始投入學習,挑戰不同的職位。

同事被倒會欠債離開公司 意外讓她接觸採購

蔡妙琴在公司服務的過程,也常常會因為有趣的小插曲而轉任其他職務,她回憶早期常常有很多人標會,結果擔任採購的同事標會的過程被人倒會,為了躲債而跑到瘋人院躲起來,當時蔡妙琴還跟主管一起去找他,在這樣的因緣際會而踏上採購之路。

「當時公司在海外有駐廠,採購人員必須從國內送原料出去。」蔡妙琴說,同事的狀況導致採購臨時欠缺人手,在主管請託下便決定接下採購職務,直到後來陸續經歷了產品試驗員等職位,直到公司因制度而需要資訊管理人員,讓不太懂電腦的蔡妙琴踏上了寫程式之路。

從不會電腦到撰寫程式 她努力自學打下良好基礎

身為一個好學、好勝的天蠍座,總會想辦法解決困難,蔡妙琴寫程式的功力,完全靠自己努力自學而打下基礎,「我會買書來看,若空大之類有開設課程,也會去上課精進自己。」蔡妙琴說,面對不熟悉的職務要試著去做,並不斷的學習,不夠的部分加強、不對的部分修正,練出一身好武藝。

克服程式撰寫的困難,不斷學習精進自己,蔡妙琴成為資訊管理人員約10年,期間跳槽至現在的公司,並在公司開始面臨產業及制度的轉型後,轉換職務成為人資專員,開始跟公司內大大小小的「人」接觸,也因為過去接觸過不少職務,更能了解不同職位同事的想法,達到跨部門溝通的效果。

(上圖2:蔡妙琴透過不斷學習,克服困難成為跨領域人才,成就更好的自己。圖/王彥仁 攝)

善用政府單位資源 讓她在人資領域站穩腳步

「人資不像寫程式一樣只有0跟1,而是會有非常多的變化,要學更多東西。」蔡妙琴說,人資職務最大的困難就是沒有一套SOP,面對人需要千變萬化,甚至溝通時需衡量說出的話、一個行為跟動作都要謹慎,讓初成為人資專員的蔡妙琴不太適應。

為了成為專業人資,蔡妙琴在主管推薦下決定到勞動部人才資源發展中心學習,「剛開始上課,完全都聽不懂。」蔡妙琴說,人才資源發展中心安排的人資課程相當紮實,不僅有豐富的案例,還有實戰等幫助她學習成長,讓這位「百變女王」的人資之路更加穩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領域全方位人才攻略》職場「百變女王」挑戰陌生職務 從產線、品管、資訊到人資都難不倒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