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U=U之後呢?談伴侶告知及人際相處議題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帕斯提生活講堂】U=U之後呢?談伴侶告知及人際相處議題

時間:2019年9月7日下午14:00-16:00

講師:顧文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

愛滋藥物進步

1981-1987年,沒有能有效治療hiv的藥物。大家看著親朋好友離去,對HIV的恐懼是強烈的。

1987年,AZT療法出現,但為了有效抑制病毒而提高藥物濃度,使得副作用變得很嚴重。

近年來,三合一療法出現,藥物改善得越來越好,使得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且研究顯示,越早開始服用藥物,越能穩定控制病情。

面對老年生活健康管理

1.台灣感染者分布在年輕族群的比例高,因壽命已與常人差不多,將面臨老年生活的考量。

2.男性比女性發生心血管風險的年齡更早,所以戒菸、飲食、規律作息都會更需要提早留意。

規劃規律飲食、運動。好的食物能增進肌肉的成長,且大部分的人較注重健身,而忽略了心肺功能的增強,才能讓身體更加健康。小顧醫師也提到,像是減肥用的防彈咖啡可能造成心血管相關指數異常,如有減重飲食的問題也可以一併跟醫師做討論。

3.針對各項身心注意事項,小顧醫生提供了以下建議。

-戒菸:國健署提供的戒菸門診福利,提供大家多多使用。

-骨質疏鬆:需要注意傳統危險因子,包含大家較不熟悉的飲酒過量(定義為每日喝超過三份的酒,一份約為一小瓶啤酒、或是三分一支瓶紅酒)。擔心骨質疏鬆的朋友可以做一些重量訓練、補充維生素D、骨質掃描。

-癌症篩檢: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大腸癌、肝癌

-打疫苗:A肝、麻疹、HPV等

-心理健康:

A.憂鬱症篩檢:男性普遍對於抒發情緒較為保守。如發現對於平常有興趣的事情缺乏熱情,可以透過簡式健康量表小鬱亂入的健康問卷,做初步檢測。很多時候是因為最近面臨的遭遇而陷入低潮,不一定是吃了抗病毒藥物的關係。

B.物質使用篩檢:調查顯示,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勾選「有時」及「經常感到孤單」的加總,比例超過總數的一半。物質使用跟孤單感有著明顯的關聯。

C.性功能障礙:性功能是相當複雜的,並非單一藥物就能解決問題。例如,發現性慾降低以及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都興趣缺缺,該注意自己的性荷爾蒙是否失常。小顧醫師也提到,治療HIV藥物基本上不會影響性慾。

U=U (病毒量測不到=沒有感染力)

在西歐的研究指出,2010-2014研究了1166對相異伴侶,其中11位陽轉的受試者皆並非受到陽性伴侶傳染。

且最新的研究指出:

1.受試陽性伴侶病毒量 <200 copies/mL

2.受試者伴侶間接有進行無套的性行為

3.受試者陰性伴侶沒有使用PEP或PrEP

試驗結果: 追蹤期間共有17位受試者陽轉,但沒有任何㇐位是被陽性伴侶感染。

體檢/篩檢常見問題:

討論到體檢/篩檢常見問題,以下幾點特別紀錄給大家

1.體檢的愛滋檢驗並非必要項目,如遇上公司強制要求藥驗HIV,可拍下來並通報權促會。

2.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12條第3項,感染者提供其感染事實,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不得拒絕提供服務。

但現在透過雲端藥歷,感染者都「被動」提供了感染事實,即便沒有口頭告知醫療人員,醫療人員仍能得知其感染事實。此事讓12條第3項成為需要再討論的一個項目。

法律除罪化: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在U=U之後,此法顯得不合理。聯合國愛滋傳播除罪化的趨勢顯示:「既然愛滋病毒的感染現已係慢性、得以治療的健康狀況,自不適宜就未告知愛滋病毒帶原、與其接觸或傳染等行為加以刑事追訴,而與謀殺、過失殺人、謀殺未遂、過失殺人未遂、以致命武器傷害、加重傷害或輕率過失殺人等犯罪相提並論。」

台灣針對愛滋病患的法律需要再倡議,期待愛滋病患基本權利與國際同步。

但在法律未修改的情況下,如感染者有告知性伴侶的困難,則需全程使用保險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另外須注意危險性行為之定義,包含口交、陰道交、肛交。

QA時間

Q:何時告知喜歡的對象?

民眾:上床前、吃飯時當面告知。給對方一個選擇的時間,讓對方選擇要不要在一起。

Q:病毒量測不到,我的陰性伴侶還需要吃PrEP嗎?

民眾:可以告知他這個資訊,讓對方選擇。

小顧醫師:我想這是個沒有解的問題,科學上顯示測不到就沒有傳染力,但最終還是回到自己「心中」的狀態,看你覺得做什麼事情才能讓自己降低擔心,保險套、PrEP都是方式之一。

/

>想了解更多愛滋知識:露德協會

>想聽更多愛滋醫療的新知:露德知音集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U=U之後呢?談伴侶告知及人際相處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