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黃玉霖:政黨壟斷公投,違背人民作主

文字-A A +A

曾經擔任公投委員會委員的黃玉霖10日上午表示,現行公投法有三個嚴重的缺失,違背主權在民的民主原理,包括人民提案連署的門檻過高、政黨控制公投委員會阻礙公投成案、公投要求投票率過半的門檻太高等。

人民作主運動計畫全台苦行49天,吸引許多關心台灣民主的民眾參與,同時還獲得許多學者專家的支持與參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現任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的黃玉霖,不只參與苦行,更擔任苦行糾察的任務。

黃玉霖指出,人民提案的連署門檻過高,不只阻礙人民作主的權力,這同時也構成政黨壟斷。雖然法律上,公投審議委員會應該是協助公民投票,但是,實際上,委員按政黨比例組成,以致造成政黨控制公投委員會,特別是執政黨,因此,他認為應該廢掉公投審議委員會,把公投的權力還給人民。

黃玉霖強調,民主政治,應該就是人民最大,但是,從台灣過去幾次人民想要公投,卻遭到政黨的控制、阻礙以及壟斷,變成政黨比人民還大,這是不對的。此外,規定公投的投票率必須過半才有效,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沒有像台灣這樣設下這麼高的門檻,這一定要改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黃玉霖:政黨壟斷公投,違背人民作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