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吃過 「牛粒」回味兒時記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史庭瑄 臺南報導

一大早,陣陣餅乾香氣撲鼻而來,倒入蛋液和砂糖打發成濃稠狀,再將麵粉加入攪拌均勻,老師傅小心翼翼的擠出一顆顆外型小巧可愛的「牛粒」,這款古早味的小甜點,你一定吃過。

外皮呈現金黃色澤,口感外酥內軟,甜蜜蜜的滋味是大小朋友都愛的台式西點。

這個在台灣已經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傳統西點,就是我們所稱的「牛粒」,因為外型與甜點馬卡龍相似,也有許多人稱它為「台式馬卡龍」,這位年紀已經八十五歲的西點老師傅—柯炳章,擁有一手做餅的好手藝,任何小西點都難不倒他。

「我喔,你還沒出生時,十幾歲開始做餅。」

「功夫人不像讀書人固定讀一間,這間做完換另一間,那間如果有特點就學起來,就學到那間的特點,功夫人是跑來跑去,去那邊那個師傅有特點,就學到那邊的工作,不是像讀書一樣,一定那科就讀那科,不一樣。」

經驗老道的柯老師傅,戳揉麵團、控制火侯,還有擠花時拿捏的力道,每個步驟都會影響「牛粒」的賣相與口感,對沒有受過教育的柯老師傅來說,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讓他重新學習的重要關鍵,也因為一次次的摸索,練就他一身絕頂真功夫。

「不是說這樣亂攪,這個要照那個比例做的,不是說糖比較多,油比較少也不行,油比較多也都不行,有一個比例的啦。」

「做久看久就知道了,就這樣做,看哪裡失敗自己抓這樣而已,知道哪裡失敗才知道,你只有學習,像你們讀書只有教你而已,失敗要問誰。」

在台南餅店小有名氣的柯老師傅,年輕時跟著前輩勤奮向學,與妻子陪伴一同努力奮鬥,柯老師傅的堅持,讓台式西點「牛粒」發揚光大,光鮮亮麗的背後是長時間付出心血與時間所換來的。

「有好有壞,要玩樂沒有啦,不能說今天禮拜六休息,禮拜日休息,像這樣生意不用做啦,生意在做是賣禮拜六和禮拜日啦,生意比較好做啦,大家有空會出來,如果禮拜六禮拜日沒做,當然一個月做二十日生意,這樣不會賺錢,做生意就要勤奮啦,不能跟著人家,你如果這樣認真打拼,十年後你的經濟就會好。」

已經八十五歲的柯老師傅,目前由長孫在外獨立經營台式馬卡龍事業,改良傳統「牛粒」外觀,為「牛粒」換上新衣,柯老師傅也希望把這項做餅的技術讓家族繼續傳承下去,也將這個懷舊甜點「牛粒」的美好滋味永久保存。

-

彩色馬卡龍圖片取自柯小弟臉書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9.08.06

史庭瑄

加入時間: 2019.08.06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0

匠人精神 手作日常「亞鉛」品

2019-09-06
瀏覽:
4,105
推:
27
回應:
0
3:49

「我有一個復古夢」文青女孩拚創業

2019-08-19
瀏覽:
6,341
推:
472
回應:
0
2:33

念念1966 懷舊老式理髮廳的髮藝溫度

2019-08-14
瀏覽:
4,865
推:
133
回應:
4

你一定吃過 「牛粒」回味兒時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