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照服創造價值》工廠產線女主管回鄉 投入照服體系照顧地方長者

文字-A A +A

(上圖1:原住民媽媽余玲君,過去曾擔任過工廠產線主管,現在則成為居家照服員,細心照顧長輩。圖/王彥仁 攝)

來自台東的原住民媽媽余玲君,就學時期因建教合作,進入桃園的醫療用品製造工廠工作,做約1年左右就升任組長一職,管理產線共20多名員工14年時間,後因懷孕、思念故鄉的家人等因素,辭去了工廠工作,回到故鄉並投入照服員體系,照顧地方長者。

樂於分享回饋大家 讓產線員工更團結

說起過去在產線帶領員工的經歷,余玲君特別以「回饋」來說明他帶領大家團結的訣竅,他說在產線上,大家工作常常會面臨很多衝突跟誤解,導致帶領團隊進行任務時會有很多阻礙,體諒到每個人都很辛苦,因此余玲君只要碰到公司發獎金,會將自己的獎金回饋給大家。

「我領的獎金也是團隊的功勞,因此回饋他們是基本的。」余玲君說,自己私下會展現比較親和的一面,跟產線的同仁相處,且也會常常買一些零食、小點心給大家吃,久而久之大家都開始和樂融融,生產效率也逐漸提高,直到後來離開原工作岡位,大家感情也都很融洽。

對故鄉濃厚的思念 讓他再度回到台東

14年的漫長歲月,從故鄉出發到北部發展,余玲君結了婚,直到懷上第三胎,對故鄉濃厚的思念,以及在遠方的丈夫與孩子的召喚下,她辭去了產線組長的職務,踏上了返回故鄉的旅程,為了能在故鄉繼續發展職涯,余玲君透過台東就業中心幫忙,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

在就業服務員高玉婷的介紹下,余玲君發現照服體系能讓照顧到需要的長者們,且時間上彈性,又能兼顧到家庭,因此她參加照服員的課程,開始學習運用溫柔細心的態度照顧長輩們生活起居,余玲君打趣地說「長輩們就像大寶寶一樣,要認真細心呵護呢!」

(上圖2:看過很多長輩們認真、踏實的經營自己生活,余玲君希望未來年老也能過得很充實。圖/王彥仁 攝)

成為居家照服員 服務長輩不遺餘力

照服員的訓練課程結訓後,余玲君在台東就業中心幫助下進入關山慈濟醫院當居家照服員,他說,照顧長者們生活起居,常常會在他們身上看到很多故事,例如她曾看過某個脊椎彎曲嚴重的老奶奶,即便一個小小的動作都要非常用力,但老奶奶仍事事親力親為,讓人感動。

「很多長者們即使行動不便了,仍會下田、耕作,甚至還會送我們自己種的菜呢!」余玲君說,看到長輩們對自己生活的用心,加上自己的陪伴跟幫忙,讓深深覺得居服員這份工作很有價值,也能點亮自己的精彩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投入照服創造價值》工廠產線女主管回鄉 投入照服體系照顧地方長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