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匯館 傳承生命痕跡 邀請家扶自立青年分享,拓展大專學子生涯廣度

文字-A A +A

每個生命都像創作一般,無法選擇出身,但是就算同一個家庭的孩子們也在不同的面對中完成、創作了那些生命痕跡,或許失敗、或許值得喝采,重要的是努力活著、微笑看著自己創作的生命刻痕.

台北家扶中心協助的青年學子們常會因為學費的不足而感到煎熬,靠自己的雙手努力為自身的學業負責、兼任多份打工,揮汗如雨也要讓自己能微笑面對生命的選擇。台北家扶看見了、理解著大專生背後的心酸史,數十年堅持不斷匯集社會上的溫暖力量,在每學期提供獎助學金支持他們,希望減輕家扶大專生的學費負擔外,期望能換回他們寶貴的學習時間,讓大專生們能有更多選擇的完成學業、讓他們在生命創作中~不孤單。

台北家扶中心「知識匯館 傳承生命痕跡」大專獎學金活動於2019年8月17日下午,於內湖區西湖區民活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中,邀請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義式企業有限公司等等捐款單位及台北家扶中心陳學驊副主委、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協助頒發獎助學金,共有251位大專學子獲獎,發出468萬元獎學金。

本次獎助學金活動以「家扶知識匯館」為主軸,藉由邀請十二位自立青年分享其學習與社會歷練,引導青年學子討論大學所面對之議題,透過青年學子們對於生活困境之探索,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並且運用世界咖啡館匯談的概念,從中提供相關資源發展與培養解決能力,激發青年學子們對未來生涯規畫以及人際關係之思量。

在討論中大專學子針對大學生活所面對相關議題,透過自身與他人分享經驗,彼此交流意見,從家扶自立的青年們分享自己在社會中歷練情況,以及曾經就學時所遇到的相關經歷,藉此活動激盪出解決方法。參與活動的大一新鮮人阿翰表示,在這次活動前,步入大學也只有參考姊姊的經驗,但透過此活動與其他青年學子相互交流,對於大學即將所需具備的相關能力有進一步的認識。阿翰提到升上大學後看到學費增加家中經濟壓力,也為此與家人討論出外打工的計畫,申請到獎助學金讓阿翰十分珍惜,期待除了認真讀書之外,也能培養自身專業相關技能,未來能回饋社會。

自立青年小易對於此次可以協助活動感到開心,小易表示他原本沒想過自己的生命經驗能給予別人什麼啟發,但是聽到家扶的社工邀請他擔任此次活動的桌長時,他覺得很有意義,自己有能力協助分享,便義不容辭地幫忙。小易目前從事健身教練,在工作之餘,也協助家扶在學期期間培養國小孩子籃球運動與技巧,在活動中小易向青年學子分享自己在大學期間投入各項活動與培養知識與能力。想起在求學期間在外縣市學習,要精打細算節省開銷,將費用節省運用在學習教材上,也因當時有獎助學金的申請,減輕許多負擔,讓小易順利畢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弱勢家庭期待能透過教育翻轉貧窮,但時常因面臨學費與生活費等不足而影響選擇,獎助學金即時提供有助於穩定提供孩子學習,翻轉家庭貧窮狀況。讓生命運轉,讓幸福的痕跡延伸」誠摯邀請社會各界善心人士與我們家扶的社工們一起持續用愛補上孩子的學費缺口,一同成為孩子學習道路上的曙光。

孩子的成長空缺 邀請您一起補位

家扶扶助家庭8成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為忙於生計,能好好陪伴孩子成長者常缺位,有8成兒少家中無人可指導功課、6成無經費支持才藝學習,甚至面臨營養不均議題、需照顧生病家人或肩負生計等,孩子成長所需不但充滿缺口,「家」所給予的重擔與責任更超乎同齡,需要「愛」及時補位!

貧困阻礙了家扶孩子的無窮未來,就像總是缺片的拼圖需要用愛拼貼才能完整。家扶現階段啟動「無窮世代」募款活動,鼓勵民眾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求學,邀請您用愛及時填補孩子的學習空缺!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畫》https://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知識匯館 傳承生命痕跡 邀請家扶自立青年分享,拓展大專學子生涯廣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