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人物系列一>手工榻榻米 疊蓆師張正忠的回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在炎熱的夏天夜晚,有一張舒適涼爽的草蓆陪伴入睡,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但大家有想過,這些草蓆是怎麼被做出來的嗎?這次,我們拜訪今年已經八十多歲的張正忠老師傅,他從國中畢業開始就投入這份工作,到現在已經超過六十年了。他的榻榻米堅持使用手工縫製,可以說是豐原甚至整個中部地區碩果僅存的幾個老師傅之一。

張正忠師傅(台語):「阿因為我是家中年紀比較大的,算是老大,所以就是由我出來做榻榻米。初中畢業後就下來做了。」

手工製作榻榻米,需要的不僅是耐心,更重要的是對品質的要求。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出錯。

張正忠師傅:「榻榻米的稻草底要硬、要結實才會耐用。第二,這個草的面,也是要結實才行。每一支都要通過,要超過三尺寬才行,這樣也才會耐用。品質要好才會耐用。一張品質好的榻榻米,可以用到三、四十年以上。」

除了剛剛說的這些之外呢,榻榻米本身也有許多的限制,需要師傅小心翼翼地去避免、去克服。

張正忠師傅:「我們這個榻榻米呢,最怕的就是潮濕。只要雨天一來,我們就比較不敢做,天氣好的時候才比較敢。還有一點就是說,這個『尺寸』比較難拿捏。如果碰到那種奇形怪狀、歪七扭八的產品,就真的很頭痛。這樣的話就真的需要用到一點功夫下去做了!」

雖然張師傅現在已經退休,過去的工作室也早已改建,但他對製作榻榻米的熱情並沒有因此而減少。現在師傅的家裡面還有剩下之前多做的幾塊榻榻米,就等著有緣人前來,延續手工榻榻米的那份、不變的香味。

公民記者 賴德容 台中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7.22

min-min45

加入時間: 2019.07.22
5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2

看毋舞蹈劇場吹雞歸 中正學生打造自己藝術實踐

2019-08-22
瀏覽:
2,766
推:
0
回應:
0
3:03

租約到期 豐原三民書局九月底熄燈

2019-08-21
瀏覽:
2,516
推:
0
回應:
0
2:46

<家鄉人物系列一>手工榻榻米 疊蓆師張正忠的回憶

2019-08-19
瀏覽:
2,082
推:
1
回應:
0

<家鄉人物系列一>手工榻榻米 疊蓆師張正忠的回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