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三重一村 展現舊眷村新風貌

嵌入:
文字-A A +A

空軍三重一村  展現舊眷村新風貌     

 

蔚藍的天空之下,隨風飄揚的國旗與復古味十足的屋舍,帶出一股濃厚的眷村氣息。這裡是位於新北市的空軍三重一村。

空軍三重一村是新北市唯一保存下來的眷村,更是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園區內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是日治時期便存在的砲陣地的遺跡,以及蜿蜒曲折的地下甬道了。

跟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一同進入甬道,這裡不只有軍事防衛的用途,更是村民小時候玩樂探險的秘密基地,承載著重要的生活記憶。

導覽志工:「……有飛機來轟炸,就日本的時候,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

而這樣特別的軍事遺跡,也讓參觀民眾印象深刻。

參觀民眾:「早期可能都覺得那是防空洞,就是空襲的時候可以躲進去,可是它還有一些存放彈藥的功用,而且我們下去參觀的時候,還有擬那種防空警報的聲音,我們真的有被嚇到,對,蠻酷的,想說發生什麼事。」

除了這些古老的軍事遺跡外,更可以在三重一村裡,一窺過去住戶的生活面貌:軍服、軍徽、麵粉袋……這些承載著滿滿記憶的物件,一點一滴拼湊出只屬於這個年代的故事。而除了觀賞舊物外,參觀民眾也能夠直接聽原住戶來口述歷史。不少三重一村的原住戶在退休後,自願回來擔任導覽志工,希望將這裡的故事繼續傳承下去,讓儘管已經沒人居住的三重一村,依然能夠保有眷村的人情味。

導覽志工:「這個竹籬泥牆呢,以前的小朋友都沒有什麼網路啊、什麼電視,沒有什麼特別的餘興節目對不對,晚上都很早睡覺,睡覺睡不著就踢這個牆,踢踢踢踢,把泥巴踢掉了,我家可以看到你家。」

為了讓民眾更貼近了解眷村、同時為眷村注入新活力,三重一村也規劃了不少活動,例如定期舉辦的「眷味廚房」。而不少原住戶的房子內也有藝術家進駐,為老舊的眷村帶來更多嶄新的風貌。

眷村的保存與翻修,不僅對原住戶來說,是過去的回憶與傳承,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更能豐富集體記憶與文化資產。在三重一村的園區里,都能看到老、中、青三代的身影,相信儘管歷經時代的變遷,三重一村的歷史和故事也將繼續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8.05

claire_h

加入時間: 2019.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2

中壢「溪」去處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2019-08-27
瀏覽:
3,523
推:
6
回應:
0
2:59

身在桃園 力撐香港:物資募集與連儂牆

2019-08-21
瀏覽:
2,602
推:
17
回應:
0

空軍三重一村 展現舊眷村新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